現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现象

現象古希臘語φαινόμενoν;英語:phenomenon,複數型:phenomena)是指能被觀察、觀測到的事實。通常是用在較特別的事物上。

「現象」一詞源為「可見的東西」,英文的「phenomenon」是來自希臘文,語源為「可見的東西」(phainomenon),它的動詞形態為phanein,本意為「可觀察到的」(observable)、顯示、可見、能被維持不變、或是能自我維持的。

康德的定義[编辑]

在哲學家伊曼努尔·康德的定義中,「現象」一詞是有特定含意的,它認為「現象」與「本體」(noumenon,或稱本質)在純粹理性批判中是對立的。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是由現象組成,與独立于我們經驗的世界(物自身das Ding an sich)是相对的。根據康德的解釋,人類無法了解物自身,僅能了解那些由我們提供的經驗組成的世界。因此康德的时代所称的哲學接近于我们现代所称的科学,应涉及如何理解現象。

「現象」的意含在哲學傳統上衍生出了「現象學」(phenomenology)。主要的現象學家包括黑格尔胡塞爾海德格尔梅洛-庞蒂德里达

康德對現象的見解,也被認為是影響了哲學上心理動力學模型的發展,并影响探讨大腦精神如何和外部世界間互動的理論。

常見現象[编辑]

除了哲學中的特別定義,現象一詞在一般情況下是指任何可觀察到的事件。現象也提供科學研究中相當重要的原始資料。例如許多當代科學研究是為了解釋地震閃電日出颶風等現象。隨著現代科技的發達,也有越來越多的現象被發現。

有些可觀察到的事件是很普遍易見的,其他的現象則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分析,加上精密且昂貴的設備才能觀察到。有些是具有代表性的實驗,並且能引出驚人的發現。

此外有一種現象是超越一般認知的範圍,並且是知識科學家們所不承認的。這些現象都在超常現象中被討論。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