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書體寫法
S34n
Aa1
orS34
[1]
生命之符
生命之符
一面生命之符形状的镜子
哈特谢普苏特在位时期 (前1508–前1458)的壁画,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生命之符(英语:Ankh;符號:U+2625 ),又稱安卡安可,是埃及象形文字(又稱聖書體)的字母,代表詞語ʿnḫ,解作生命。部份古埃及的神祇手持生命之符的圈,或兩手各執生命之符,交叉雙手放於胸前。拉丁文稱此符作crux ansata,「有柄的十字」之意。

研究[编辑]

古埃及學者來說,其形象有何含意仍是個謎。部分專家認為它是子宮形像,但此說法未被完全接受。英国的埃及古物学者艾伦·加德纳(Alan Gardiner)推測它是便鞋扣帶的形像,其圈讓腳踝套入,因為便鞋扣帶的寫法也是ʿnḫ(但可能讀音不同)。

生命之符在古埃及的墓地和藝術中常常出現。在畫像中,賦與木乃伊生命的神祇的手指通常繪有生命之符。古埃及人以生命之符作為護身符,有時會加上另外兩個分別代表「力量」和「健康」的字母。鏡子也通常製作成生命之符的形狀。

Unicode中,生命之符的編碼是U+2625()。

参考文献[编辑]

  1. ^ Collier, Mark and Manley, Bill. How to Read Egyptian Hieroglyphs: Revised Edition pg 23.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8.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