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埃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埃及

埃及金字塔

埃及阿拉伯共和國(阿拉伯语:جمهوريّة مصرالعربيّة發音,簡稱埃及,来源于古希腊对埃及的称呼Aigyptos,原型是古城孟菲斯的误称Hekaptah,意思为普塔神灵之家。阿拉伯語自称埃及为:مصر‎,意為「遼闊的國家」,来源于亚述的楔型文字,塞姆语的米斯里。《諸蕃志》譯作蜜徐籬,《瀛涯勝覽》譯作米息),是東北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面積為1,020,000平方公里,人口已超過8000萬。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地理上該國地跨二洲即亞洲非洲西奈半島位於西南亞(西亞),而該國大部分國土位於北非地區。伊斯蘭教國教,信徒主要為遜尼派,另外還有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法語

刷新


特色条目

吉薩金字塔

埃及金字塔相传是古埃及法老(国王)的陵墓,但是考古学家从没有在金字塔中找到过法老的木乃伊。金字塔主要流行于埃及古王国时期。陵墓基座为正方形,四面则是四个相等的三角形(即方錐體),侧影类似汉字的“金”字,故汉语称为金字塔。金字塔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埃及金字塔是至今最大的建築群之一,2005年4月12日檢索,胡夫金字塔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也是1888年以前世界最高的建築物</ref>,成為了古埃及文明最有影響力和持久的象徵之一,這些金字塔大部份建造於埃及古王國中王國時期,2005年4月13日檢索,考古學家普遍認為吉薩金字塔群建於埃及的古王國第四王朝,天文記錄也確定了是古王國時期,但不能只計算古王國的國王統治的期間,因為在古王國和中王國之間還有一個第一中間期

大部份研究來源顯示埃及存在的金字塔結構數目有81座到112座金字塔,而大多數學者贊成較高的數目。1842年Karl Richard Lepsius製做了埃及金字塔列表List of Egyptian pyramids),當時他計算有67座,但在他後來的考古生涯中有更多經他鑑定和發現的金字塔。

特色建築

開羅大學一景

开罗大学(Cairo University) ,前身是埃及大学(Egyptian University)。正式成立于1908年12月21日,是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已損毀的內弗爾卡拉金字塔

內弗爾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Neferirkare Kakai)是位於埃及阿布西爾(Abusir)的一座金字塔,為埃及第五王朝法老內弗爾卡拉的陵墓,也是阿布西爾五十多座金字塔中比較重要的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金字塔。內弗爾卡拉金字塔原先可能達到70公尺高,不過現今只剩50公尺。



埃及

刷新

刷新

特色文物

生命之符
生命之符

生命之符(符號:U+2625 ),又稱安卡,是埃及象形文字(又稱聖書體)的字母,代表詞語ʿnḫ,解作生命。部份古埃及的神祇手持生命之符的圈,或兩手各執生命之符,交叉雙手放於胸前。拉丁文稱此符作crux ansata,「有柄的十字」之意。

古埃及學者來說,其形象有何含意仍是個謎。一些專家認為它是子宮形像,但此猜測未被普遍接受。Alan Gardiner推測它是便鞋扣帶的形像,其圈讓腳踝套入,因為便鞋扣帶的寫法也是ʿnḫ(但可能讀音不同)。 生命之符在古埃及的墓地和藝術中常常出現。在畫像中,賦與木乃伊生命的神祇的手指通常繪有生命之符。古埃及人以生命之符作為護身符,有時會加上另外兩個分別代表「力量」和「健康」的字母。鏡子也通常製作成生命之符的形狀。 類似的符號 (♀) 代表古羅馬女神維納斯。此符號被稱作「維納斯手持的鏡」。在占星學中,相同的符號代表,它代表金星;在煉金術中,它代表元素;在生物學中,它代表雌性

埃及交通

開羅國際機場 位於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東北約15公里。開羅國際機場是埃及航空的基地,是由開羅機場管理局管理。 於2004年,機場服務了534,069人次。2006年,機場服務了10,778,097人次,成為開羅最繁忙及非洲第二繁忙的機場。


艾斯尤特国际机场阿拉伯文مطار أسيوط الدوليIATA代码ATZICAO代码HEAT)是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艾斯尤特省省会艾斯尤特市国际机场

2008年,该机场接待旅客323,708人次,比2007年增加147.7%。


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阿拉伯文مطار شرم الشيخ الدولي)(IATA代码SSHICAO代码HESH)是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是该国仅次于开罗国际机场的第二繁忙的机场,跻身非洲十大最繁忙机场之列。

刷新

维基主题

目前中文維基百科共有1項主題首頁。
人文
娛樂與體育
地理
漢字文化圈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省区:河北 山西 江苏 浙江 山东 安徽 福建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云南 甘肃 新疆 江西 贵州;城市:北京 天津 上海 南京 苏州 福州 广州 武汉 西安 宁波 青岛 重庆 台州 惠州 肇庆 宁德;其他:香港 澳門 东北地区 天津滨海新区
中華民國(廣域:臺灣 福建;縣市:臺北 基隆 桃園 新竹 苗栗 臺中 彰化 南投 雲林 臺南 高雄 澎湖 宜蘭
日本東京 琉球群島
朝鮮半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韩国
越南 新加坡 馬來西亞 泰國 菲律賓
西歐:德國 荷兰 比利时 法国 西班牙 英国倫敦) 瑞士 奥地利;北歐:芬兰 瑞典;南歐:義大利 梵蒂岡 希腊;東歐:亞美尼亞 白俄羅斯 立陶宛 波兰 俄羅斯 烏克蘭;跨洲國家:土耳其
  • 美洲
美國阿拉巴馬州 阿拉斯加州 亞利桑那州 阿肯色州 加利福尼亞州 愛荷華州 堪薩斯州) 加拿大 巴西 苏里南 阿根廷
  • 大洋洲
澳大利亚
埃及 安哥拉 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