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良賴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相良長每
人吉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585年—1636年
继任相良賴寬
个人资料
出生(1574-05-24)1574年5月24日
(天正2年5月4日)
逝世1636年7月15日(1636歲—07—15)(62歲)
(寬永13年6月13日)
改名長寿丸(幼名)、相良賴房、豐臣賴房、相良長每
别名四郎次郎、宮內大輔(通稱)
戒名瑞祥院天嫂玄高
墓所熊本縣人吉市願成寺
朝廷官位宮內大輔、從五位下左衛門佐
氏族相良氏
相良義陽
了信尼(豐永長英之女)
忠房
長誠
虎滿、千滿、千代菊
正室秋月種實之女
賴寬長秀
阿鶴、阿萬

相良賴房(日语:相良 頼房さがら よりふさ Sagara Yorifusa,1574年—1636年)為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前期的大名。肥後國相良氏當主,人吉藩的初代藩主。相良義陽的次男。他在元和年間改名為相良長每(日语:相良 長毎さがら ながつね Sagara Nagatsune),與祖先同名。為免與祖先相良長每混淆,現代史學界通常仍稱之為相良賴房。

生平[编辑]

家督繼承[编辑]

天正2年(1574年)5月4日、誕生,為相良義陽的次男,生母是相良氏的旁支豐永氏。天正9年(1581年)、父親在響野原之戰戰死,長兄‧相良忠房繼任家督,賴房也做為島津氏人質被送往薩摩國。但是忠房突然病逝,天正13年(1585年)、由弟弟藤千代(長誠)代替他為人質,年僅12歲便繼承家督之位。此後仍從屬於島津氏,配合對大友氏的作戰。

豊臣時代[编辑]

天正14年(1586年)、豐臣秀吉開始征討九州,經家臣深水長智與秀吉的交涉而保全了領地。但是翌年,因為佐佐成政的失政,肥後國發生了國人一揆,秀吉命令島津義弘伊集院忠棟出兵協助成政平定一揆,但成政卻誤解他們是要來攻打自己,而請求賴房阻止義弘等人進入,此舉也觸怒了秀吉。經由深水長智赴大坂向秀吉謝罪並和島津氏和解後,相良氏免除了被沒收封地的下場,繼續得以小大名身分存續下去。曾參與征討朝鮮的文祿元年(1586年)的文祿之役、慶長2年(1597年)的慶長之役,以加藤清正旗下的一隊立下不少戰功,還獲得過秀吉的感謝狀。

關原之戰到江戶時代[编辑]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起初加入西軍、曾參與伏見城之戰。但在9月15日西軍瓦解之後,接受家臣犬童賴兄的進言成為東軍的內應,殺害大垣城中的垣見家純等人後投降。因此戰後得以保全領地,並成為人吉藩2萬石的初代藩主。

此後盡心整備藩法、藩政,犬童賴兄因獻策有功而委以藩政實權,但也常因家臣團之間的對立而苦惱。寬永13年(1636年)6月13日逝世,享年63歲。之後由長男相良賴寬繼承家督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