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祝福》是魯迅小说集《徬徨》收录的短篇小说,講述一個被罵為「不乾不淨」的「謬種」的女主角祥林嫂的悲劇,魯迅寫出農村勞動婦女的悲慘遭遇,從而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和禮教、習俗觀念的不合理[1]。文章最早发表于1924年3月25日上海《东方杂志》半月刊第21卷第6号。

內容[编辑]

祥林嫂來自衛家山,並不是魯鎮人。年輕時不幸成為寡婦,為了避免被婆婆強迫改嫁(賣掉),於是到魯鎮魯四老爺家做工,祥林嫂做工非常勤勉,氣力又大,頗受魯家的歡迎。

婆婆發現祥林嫂的行蹤,硬是拉走了祥林嫂,為了幫自己的小兒子籌措彩禮,婆婆把祥林嫂嫁給山裏的賀老六,祥林嫂不願意改嫁,打算守節,試圖撞頭自殺,但最後還是被迫順從了賀老六,與賀老六生下一個孩子。賀老六身體壯健,但卻因小小風寒猝然病死,更糟的是,小孩也被餓狼吞噬。

失去夫婿與孩子的祥林嫂,重新到魯四老爺家做工,從此逢人便反覆不停地講起死去的兒子,大家由同情,慢慢地變為反感,柳媽迷信地責備她改嫁、不能守節,要求祥林嫂去土地廟捐錢,做門檻。祥林嫂也照做了,試圖要為自己贖罪,但神靈似乎沒有庇佑她,魯四老爺和鲁四太太仍認為她「不乾不淨」,不讓她幫忙祭祖贖罪的愿望落空后,祥林嫂的精神受到更加沉重的打击,她在魯家的工作情況也愈來愈差,也常常忘記工作,最後被魯家開除,淪為乞丐,最後就在歲末魯鎮民眾忙著祭拜福神(「祝福」)的時候,祥林嫂飢貧而卒,結束了悲哀的一生。

評析[编辑]

  • 兩次嫁人、兩次守寡;祥林嫂兩次外出做工;生既悲哀、死亦恐怖,受盡凌辱的一生。但在三種情況中(逃出婆家、以死抗婚、死不瞑目的質疑)表現出其與眾不同的勇氣。

手法[编辑]

豐富而兼容的敘事技巧:整個故事的倒敘寫法(「想起半生事蹟的斷片」); 頭、尾部份的順敘處理(「我」的見聞); 倒敘中又含有插敘段落(賀家坳一段)。

祥林嫂傳神的肖像描寫,經典的白描手法。隨著情節發展,由表及裡地描繪出不同的人生階段裡,人物內心發生的複雜變化。通過營造氛圍(祝福喜慶),烘托出人物的悲劇命運。喜與悲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

文化影響[编辑]

  • 《祝福》电影版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夏衍编剧、桑弧导演、白杨主演,1956年上映(纪念鲁迅先生逝世20周年)。该片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第一部名著改编电影,也是第一次将鲁迅笔下的人物搬上银幕。荣获第十届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奖、1958年度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该片原计划首轮只在1956年10月19日至23日于北京的“首都”、“大华” 两家影院点映,不料影院门前购票者人山人海。由于广大观众向电影发行部门发函要求立刻扩大上映,随即各甲级影院轮番上映该片,连映55天达370场,上座率在当时一直保持最高纪录。1957年5月开始在苏联莫斯科公映,白杨、魏鹤龄两位演员应邀前往出席隆重的首映礼。苏联电影发行部门洗印了500部俄语译制片拷贝送往各地放映,因供不应求又加印300部,创造了中国电影在苏联上映的最高纪录。随后该片又在东南亚各国和英国等地发行,当地的报刊相继发表评论文章。
  • 《祝福》曾被改编为淮剧评剧越剧等戏曲剧目,其中又以越剧最为成功。1978年,袁雪芬主演的越剧故事片《祥林嫂》上映。
  • 中国作曲家朱晓谷于1984年,根据同名小说而创作二胡协奏曲《祝福》,是单乐章用奏鸣曲式写成。

參考文獻[编辑]

  1. ^ 139頁 「中文A1課程精要」 李萍編著 香港新華彩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