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Quadricycl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福特Quadricycle(英語:Ford Quadricycle)乃1896年由美國亨利·福特建造的第一輛汽車,由簡單的車架、一具燃氣發動機、四個自行車輪胎所組成。

概要與歷史[编辑]

福特Quadricycle
概览
制造商亨利·福特
生产日期1896年-1901年
设计师亨利·福特
车身及底盘
車體風格雙座敞篷車
动力布局後輪驅動
动力系统
引擎二缸引擎
变速器二速手動排檔(無倒車檔)[1]
规格
轴距1,245mm
长度2,007mm
宽度1,143mm
高度1,092mm
整备质量230kg
年表
後繼車型福特A型車 (1903—1904年)

最早出現的汽車都是一輛接一輛以手工製造的方式打造出來,而且成本高昂,當時這種奇特的機器被視為富人的玩具[2]。在1890年代,「無馬馬車」是一種全新的概念,對於汽車長成什麼模樣或如何工作,沒有人有一個固定、普遍的想法。大多數的汽車製造者都是發明家而非商人,他們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和手上的零件打造出汽車。因此,這輛Quadricycle的問世意味著一項重要的創新。

1879年16歲的亨利·福特離開家鄉,成為底特律一家蒸汽機工廠的學徒。1891年福特進入愛迪生照明公司就職,1893年晉升為總工程師之後,他開始有充裕的時間和金錢進行對內燃機的研究,並獲得大衛·貝爾(David Bell)、吉姆·畢曉普(Jim Bishop)、喬治·卡托(George Cato)及愛德華·哈夫(Edward "Spider" Huff)等公司同事或朋友的奧援[3]。1893年耶誕節的前夕,福特做出他的第一具發動機。1896年6月4日福特在他座落於底特律巴格利大道58號的房子(現在矗立著密西根大廈英语Michigan Building)後的煤倉裡,對他親手建造出來的純乙醇發動機進行最後的修正。此具雙缸引擎以乙醇為燃料,能產生4hp的馬力,由鏈條驅動後輪。變速器僅有兩個檔位,第一檔最高時速10mph、第二檔是20mph,但沒有倒車檔。這台由舵柄操控方向的機器,四個輪子以自行車的鋼絲輪圈和充氣胎組成,容量3加侖的油箱置於座椅底下。除了發動機、車輪、輪軸和舵柄之外,整輛車以木頭打造而成。經過2年多的實驗,時年32歲的福特將他完成的第一輛實驗性汽車命名為「Quadricycle(四輪車)」,因為這輛車由4個自行車胎所組成。不過這輛車的尺寸比煤倉的門還要大,福特只好動手拆除木門框及磚牆,才能夠把車子推出去。他的朋友吉姆·畢曉普(Jim Bishop)騎著自行車在前面,福特則開著他的第一輛汽車殿後,他們沿著底特律大河大道穿越三條主要幹道[4]

同年他以200美元的價格將這輛車賣給同城的查理斯·艾斯利(Charles Ainsley),再以這筆資金在1899年建造第二輛、1901年做出第三輛。最後福特以60美元的代價購回第一輛[5],目前這輛車保存在密西根州迪爾伯恩亨利福特博物館英语The Henry Ford裡。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Treasury of Early American Automobiles, 1877–1925》,Floyd Clymer著,New York: Bonanza Books出版,1950年,第58頁。
  2. ^ Doeden, Matt. Crazy Cars. Lerner Publications. 2007. ISBN 978-0-8225-6565-9. 
  3. ^ (英文)HENRY FORD’S QUADRICY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英文)June 6: Perhaps the Auto Industry’s Most Important Annivers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Ford: An Unconventional Biography of the Men and Their Times》,Booton Herndon著,New York: Weybright & Talley出版,1969年11月,第62頁。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