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丁基-3-甲基咪唑(BMIM)
离子液体的模型
氯气处理季铵盐,形成三氯化物离子液体[1]

离子液体(英語:Ionic liquid,IL)指液态时的离子化合物,也可指熔点低于一定温度(如100℃)的离子化合物。汽油等一般液體主要由電中性分子組成;但離子液體則主要由帶電荷的離子和短暫存在的離子對組成。

離子液體有許多潛在用途;他們是極佳的溶劑而可做為電離質。特別是在室溫的液體鹽類,對於在電池的應用相當重要。

所有可熔融而不分解或气化的盐类通常都可作离子液体,如氯化钠在攝氏801熔化成液體,其中主要有氯离子(Cl-)和钠离子(Na+)。离子液体在冷却时一般生成离子固体,可能是结晶或无定形。

离子键一般比普通液体的分子间范德华力要强,常见盐类的熔点大多比其他类型固体的熔点要高。目前研究中比较感兴趣的是室温或低温离子液体。

用途[编辑]

离子液体可作为溶剂或导电液体,用途众多。近室温的离子液体是重要的电池材料。其蒸气压甚低,也用作密封材料。

一些离子液体的阴离子(如硝酸根苦味酸根)是氧化劑,有可能燃烧或爆炸。[2]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trick Voßnacker, Alisa Wüst, Thomas Keilhack, Carsten Müller, Simon Steinhauer, Helmut Beckers, Sivathmeehan Yogendra, Yuliya Schiesser, Rainer Weber, Marc Reimann, Robert Müller, Martin Kaupp, Sebastian Riedel. Novel synthetic pathway for the production of phosgene. Science Advances. 2021-10, 7 (40) [2023-02-13]. ISSN 2375-2548. doi:10.1126/sciadv.abj5186 (英语). 
  2. ^ Marcin Smiglak, W. Mathew Reichert, John D. Holbrey, John S. Wilkes, Luyi Sun, Joseph S. Thrasher, Kostyantyn Kirichenko, Shailendra Singh, Alan R. Katritzky, Robin D. Rogers. Combustible ionic liquids by design: is laboratory safety another ionic liquid myth?.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06, (24): 2554 [2019-05-15]. ISSN 1359-7345. doi:10.1039/b602086k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