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秀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第十五世本因坊秀悅

本因坊秀悅(1850年—1890年8月23日),日本圍棋棋手,為本因坊秀和的長子,本名土屋秀悅。法名日妙。

秀和的跡目、門下第一高徒秀策死後,與秀策並稱龍虎雙弟子的村賴秀甫(上手)被認為定是繼承人。但當時本因坊丈和遺孀有意偏袒自己第三子中川龜三郎(五段),希望秀和如當初丈和立其師本因坊元丈之子丈策為繼承人般,立中川龜三郎為跡目;但秀策遺孀、丈和之女戶谷花子反對自己的哥哥成為繼承人;同時間,秀悅十三歲即已三段,看似前途無量。1863年秀和在紛紛擾擾之下立十三歲的秀悅為跡目,成為首位家傳本因坊[1],沒多久連林家家督柏榮也宣布立秀和次子土屋平次郎為跡目。因時局亂,秀和希望三個兒子好好保持家業,以致之後土屋家就占了六個本因坊家督的位子。立秀悅此事引起軒然大波,中川龜三郎、秀甫與許多坊門棋士憤而離開,造就了之後打破傳統的方圓社

十年後,二十二歲、六段的秀悅繼任為第十五世本因坊,加上明治維新後,傳統的四大家已無俸祿,也沒有御城碁可以表現,幾乎等於無用;維新時又認為圍棋乃傳統之物,也不受重視,在圍棋第二次黑暗期的籠罩下,年紀輕輕的秀悅如當年第一次圍棋黑暗期的知伯秀伯伯元一樣支撐不住,逐漸精神異常,最後於1879年示意退位,其三弟秀元繼任為第十六世。

参考资料[编辑]

  1. ^ 當年算悅雖被傳為算砂的兒子,但頂多為私生子,並沒有浮出檯面;道知之於道策亦是如此。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