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姆茲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枚鑄有荷姆茲一世肖像的德拉克馬

荷姆茲一世中古波斯語𐭠𐭥𐭧𐭥𐭬𐭦𐭣‎)是波斯萨珊王朝的第三任君主,統治期間為公元270年5月-271年6月。荷姆茲是沙普尔一世的第三個兒子,在他父親統治時期,荷姆茲擔任亞美尼亞英语Sasanian Armenia的總督,同時也參與了其父征伐羅馬帝國的戰役。荷姆茲一世於他作為波斯君主的短暫期間,薩珊王朝國政在很大程度上相當平穩而安定。由荷姆茲一世下令建造的荷姆茲-阿爾達希爾城(今阿瓦士)至今仍為伊朗的主要都市之一。於宗教政策上,荷姆茲一世將祆教祭司卡蒂爾英语Kartir升任為首席大祭司英语Mobad,並允許摩尼教創始者摩尼繼續他的傳道活動。

除此之外,在荷姆茲一世的統治期間,「伊朗人與非伊朗人的萬王之王」成為薩珊王朝鑄幣上的正式頭銜,在此之前,王室大多使用「伊朗人的萬王之王」作為君主的稱號。在荷姆茲一世死後,皇位由他的兄長巴赫拉姆一世繼承。

荷姆茲一世
出生于:逝世於:271年6月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沙普尔一世
伊朗人與非伊朗人的萬王之王英语List of kings of the Sasanian Empire
270年-271年
繼任者:
巴赫拉姆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