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圓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耳根圓通,为《楞严经》耳根圓通章中,描述觀世音菩薩自己修學法門的方法,又稱觀音法門[1][2][3]。《楞嚴經:耳根圓通章》和《華嚴經:觀自在章》以及《法華經普門品》三部合稱觀音三經[4]

修行法门[编辑]

观音法门的修行的方式,包括静坐禅定)、礼佛念佛断食[5],由于净土宗的影响,观音法门的主要修行和念佛有密切关系,其主要又包括为《六字大明咒》、《大悲咒》和《心经[6]

六字大明咒[编辑]

六字大明咒,又稱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是佛教裡最常見的真言,是觀世音菩薩願力與加持的結晶,故又稱為觀音心咒,經上說:「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6]

大悲咒[编辑]

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主要部分,全称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共有八十四句,為梵語。大悲咒包含了观世音菩萨的聖号,也包含了观音菩萨和诸佛菩萨的面相、智慧、威德、功德,修持大悲咒,是一种声音法门[7]

心经[编辑]

只有260字的心經,飽含著究竟的生命智慧,被視為佛教般若經典的精華,修持《心經》增長智慧,如同觀自在菩薩,成為智慧與慈悲的大自在者,乃至證得般若智慧悟了菩提。

延伸阅读[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楞严经》卷6文殊师利菩萨还叫阿难应该修观音法门才能成佛:“大众及阿难,旋汝倒闻机,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圆通实如是,此是微尘佛,一路涅槃门,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现在诸菩萨,今各入圆明,未来修学人,当依如是法,我亦从中证,非唯观世音。”
  2. ^ 《华严经》:“善男子!我以此菩萨大悲法门,平等教化一切众生,相续不断。善男子!我住此大悲门……普现一切众生之前。或以同事摄取众生。或现种种不思议色净光明网摄取众生。或以音声,或以威仪、或为说法、或现神变、令其心悟而得成熟。或为化现同类之形,与其共居而成熟之。善男子!我修此大悲行门,愿常救护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险道怖,离热恼怖……复作是念:愿诸众生,若念于我、若称我名、若见我身,皆得免除一切怖畏”。
  3. ^ 观音法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文珠法师讲述,1990年,香港九龙梁显利中心
  4. ^ 觀音三經合註. 法寶禮請.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5. ^ 觀音法門--奕睆居士. [2009-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6. ^ 6.0 6.1 观音法门略释. [2009-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6). 
  7. ^ 《大悲心陀羅尼經》:“千劫聚集业障,一时诵念,悉皆灭尽。得千佛聚集善根,得背千劫流转生老病边际”。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