誌 HK FEATUR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K FEATURE
類型網上新聞
創辦者關震海
出版商誌傳媒有限公司
創刊日2019年4月
語言中文(香港)
总部 香港九龍旺角西洋菜南街44號唐四樓
網站www.hkfeature.com

誌 HK FEATURE(英語:Hong Kong Feature),是香港少數以專題報道為主的新聞傳媒。目前總編輯為關震海

沿革[编辑]

誌 HK FEATURE 由前明周記者關震海,於2019年創立,以記錄為主,專注並持續的詳盡的報道香港議題,集結成專題。主編關震海在創辦宣言[1]明言:每個專題就如香港一個章節,《誌》以記錄為宗旨,我們敢去為香港立誌,亦敢於讓新一代言志,專注詳盡的做好專題報道,以供後世參考。

成立初時誌 HK FEATURE僅透過寫作平台medium和社交媒體發佈報道內容。誌在2019年8月11日上傳一段標題為《守護自己條Line的紅隧收費員》影片[2],獲得超過44萬人次觀看、3千5百次分享,是《誌》成立兩個多月以來,最受歡迎的影片之一。網民的留言中,有批評收費員眼光短視、不理解示威者訴求的,與此同時,也有不少留言是討論勞工保障和抗爭倫理的,可見觀眾看待此事件時不只單一角度。這就是《誌》報道的方式 —— 記錄場邊故事,有自己的角度,但也有讀者自由討論的空間。[3]

2019年下旬正式啟動網站hkfeature.com ,該網站不只是作為新聞報道的發佈平台,也成為香港獨立記者的媒體平台。除此之外,關震海更悉心成立公民報道班,將自己在採訪現場所學所知傾囊傳授給新一代的年輕記者。[4]

根據立場新聞報道[5]《誌》每月開支至少十萬元(港元),當中包括「言志區」租金、三名全職員工的薪金,有時足以收支平衡,有時則入不敷出。疫情之中,實體店鋪「言志區」全無人流,《誌》幾度面臨倒閉,關震海頭一年無薪工作,自掏腰包投放超過 60 萬積蓄,已用得七七八八。他透過報道表示,並非沒有想過眾籌,但盡量不想打告急牌,最終決定推出會員制,希望以持續訂閱的方式和讀者建立穩健的關係,透過多元媒介提供優質詳盡的報道給讀者,藉此提倡「新聞有價」也給年輕的獨立記者多一份信心 [5]

2020年9月22日,香港警方向傳媒組織致函表示將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拒絶承認記者協會(記協)等媒體工作者工會的記者證作為辨識記者的方法。誌 HK FEATURE 、連同一眾獨立記者作為傳媒和記者的身份陷入灰色地帶。誌傳媒發表聲明[6]表示:過去一年,我們辛苦經營,爭取成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NMIS)的傳媒之一。新聞處職員回覆我們,有報刊牌照只是拿了入場資格,申請的最低門檻是該媒體一周至少要發布五篇報道,職員還說要「視乎報道版面及內容是什麼,其內容是否公眾關注政府有關的政策」,新聞官又舉例說「例如外國知名的《路透社》,就是真真正正做新聞的機構。」《誌》是一個以專題為主的媒體,發布篇數及頻率是就著專題性質及時效而定。政府所謂的「最低門檻」(一周五篇報道),是迫使我們疲於奔命做農場新聞,每天改圖,「餵飼」社交媒體的演算法之餘,還要滿足政府的「最低門檻」。

2022年11月,《誌》創辦者關震海推出《看不見的說話》一書,記錄了三年間六宗涉及聾人審訊案件的著作。他將這些案件結集成書,旨在質疑不透明的司法手語傳譯制度,並期望為聾人爭取公平審訊的機會。

参考资料[编辑]

  1. ^ 《誌》創辦宣言:亂世中,我們更需要記錄香港. 誌 HK FEATURE. 2019-09-12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30).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2. ^ 守護自己條Line的紅隧收費員. 
  3. ^ 講「獨」記者創辦《誌》 冀撕破新聞貶值的謊言. 獨立媒體. 2019-10-12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2).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4. ^ 公民記者與專業的距離 《誌》關震海:記者不應該叫口號. 香港01. 2020-05-19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5. ^ 5.0 5.1 一個中佬的豪賭:獨立記者平台推會員制 600 人定生死. 立場新聞. 2021-03-12 [202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6. ^ 《誌》聲明:有關警方對傳媒的「新定義」 七百萬人失去的是新聞自由. 誌 HK FEATURE. 2020-09-22 [2022-02-24]. [失效連結]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