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价还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讨价还价是指在买卖商品服务中,两方之间对对方提出的条件的谈判。讨价还价是差別訂價的另一種形式。商品或服務的供給方有較多剩餘時,會有更多機會採用此方式進行訂價。但買賣雙方都有可能從此一類似差別訂價的過程中獲取更多剩餘。例如賣家可向較對價格彈性較不敏感,急需產品或服務的買家索取更多價格。在價格相對低,或是經常需求的產品進行讨价还价時,此行為本身耗費的時間或精力可能高于受益,在一般的消費品交易中討價還價已不常見。但对于昂贵,稀有的商品,如汽车,不動產或是美術品等,讨价还价依然是主要的訂價手段。

尽管与讨价还价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关于价格的谈判,库伯勒-罗丝模型的第三阶段(俗称垂死的阶段)也叫做讨价还价。

哪些地方可以讨价还价[编辑]

并非所有的交易都可以讨价还价。卖卖双方的宗教信仰和地域风俗会影响卖方是否愿意接受讨价还价。

地区差异[编辑]

北美欧洲讨价还价仅限于昂贵商品或某一类物品(汽车珠宝艺术品房地产、企业贸易销售)和非正式的销售,如跳蚤市场车库的销售。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