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身的少年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东尼奥·达·科雷吉奥畫作《基督的背叛》,一名士兵追捕马可,約1522年

赤身的少年人马可福音中简短提到的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物,出现于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捕并门徒逃跑后:

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随耶稣。众人就捉拿他。他却丢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马可福音第14章51-52节

其他正典福音书中的平行记载没有提及这一事件。

穿着单块衣服(希臘語σινδόνα)不会是不雅或与众不同的,并且有许多古老的记载表明这种衣服很容易松脱,尤其是在突然运动的情况下。

身份[编辑]

自古以来,就有很多人猜测这个年轻人的身份。他可能是:

许多人认为这一事件与马可福音后来的一节经文有关:“她们进了坟墓,看见一个少年人坐在右边,穿着白袍。”作为「年轻人」的词(νεανίσκος)马可福音只在这两处出现过。

据推测,这个少年人可能起源于马可福音写作之前的受难故事。在这样一份早期文件中,他的匿名可能会保护此人免受官方迫害。

英国哲学家杰里米·本特汉姆(Jeremy Bentham)认为,穿亚麻布的男孩可能是一名男性性工作者,而耶稣愿意与这样的人为伍,表明耶稣并不支持禁欲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