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煮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闻喜煮饼中国山西省的面食的一种,属于糕点类,位列山西八大名点之一[來源請求]

闻喜煮饼外面看上去是一个芝麻团,形状滚圆。掰开后,可以看见栗色的外皮层和内部绛白两色分明的饼馅,可以拉出几厘米长的细丝。闻喜煮饼口感酥沙,甜而不腻,越嚼越香。保存期长达几个月。文字虽然是"煮",但是实际上制作工程是"炸",因为当地晋南方言把"炸 Zha"字,发音似"煮zhu"。

制法: 1.煮饼瓤:先将1100克面粉上笼蒸熟,晾干,搓碎,再掺入饴糖500克、蜂蜜100克、香油175克、红糖220克、少许清水、苏打粉及剩余的生面粉300克,将上述原料搓揉成面团(软硬如蒸馍面团)。 2.油煮:锅上火加入香油约1000克,油热后手揪面剂,揉成鸽蛋大的圆球,放铁丝笊篱内在水里蘸一下(可防止煮饼脱皮裂缝),沥干水分,投入油锅中,中火炸约3分钟左右,待其外皮呈枣红色时捞出。 3.滚汁:另起瓢上火放入蜂蜜450克、白糖300克、饴糖600克熬制10分钟,待能拉起长丝则蜜汁熬成。将炸好的煮饼放入蜜汁内浸约2分钟(为使蜜汁渗入煮饼内),然后捞出放入熟芝麻仁中翻滚,待芝麻仁粘匀后,煮饼即做好

闻喜煮饼的起源无从考究,不过在清朝嘉庆年间已经随着晋商的足迹远销全国各地了。鲁迅在小说《孤独者》中有 “我提着两包闻喜产的煮饼去看友人”的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