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阻流(Choked flow)也稱為阻塞流,是流體動力學中,在可壓縮流中的效應,其中的流體速度受到限制(受到阻塞),和文丘里效应效應有關。當特定压强温度的流體經過管路突縮位置(例如拉伐尔喷管的喉部或是管路閥門)到壓力較低的環境下,其流體速度會增加。依初始在上游的次音速條件,依照质量守恒定律,流體在經過截面積較小的管路突縮位置時,其速度要增加。同時因為文丘里效应,在管路突縮位置的靜壓(以及對應密度)都要降低。若在上游壓力及溫度固定時,即使下游的壓力降低,其質量流率也不再增加,此時的情形即稱為阻塞流。

針對均質流體,在绝热过程下會發生阻塞流的情形,需要出口平面的速度到達音速時才會出現,也就是马赫數為1[1][2][3]。在阻塞流時,只有增加上游流體的密度(以及阻塞點的流體密度)才能增加質量流率。

氣體阻塞流的的質量流率和下游的壓力無關,只和上游的溫度及壓力(及密度)有關,因此常用在許多工程應用中。在阻塞流的條件下,可以用閥或是校正過的孔口板來產生想要質量流率。

相關條目[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1. ^ Perry's Chemical Engineers' Handbook, Sixth Edition, McGraw-Hill Co., 1984.
  2. ^ Handbook of Chemical Hazard Analysis Procedures, Appendix B,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U.S. Dept. of Transportation, and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1989. Handbook of Chemical Hazard Analysis, Appendix 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lick on PDF icon, wait and then scroll down to page 391 of 520 PDF pages.
  3. ^ Methods For The Calculation Of Physical Effects Due To Releases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Liquids and Gases), PGS2 CPR 14E, Chapter 2, The 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Of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 The Hague, 2005. PGS2 CPR 14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8-0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