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延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延宗(544年—577年),勃海郡蓨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人,追尊齐文襄帝高澄第五子,母亲为姬妾陈氏,原本是北魏广阳王的家妓,封安德王。曾短暂称帝,但传统史家一般不承认。

生平[编辑]

高延宗幼时,父亲高澄在547年被杀,就被他二叔文宣帝高洋抚养,宠得不成样子,高延宗十二岁,高洋还让他骑在自己的肚腹上,在肚脐里撒尿。抱着他说:“可怜止有此一个。”高洋问高延宗想做什么王,高延宗:“想作冲天王。”高洋于是问杨愔,杨愔答道:“天下无此郡名,愿使安于德。”于是封为安德王。高延宗骄傲恣睢,时常以肮脏花样折腾臣下,及至高洋去世,继位的叔叔高演看不过,命人捉高延宗来打了一百棍,自此高延宗稍有收敛。

武成帝高湛杀河间王高孝琬,高延宗痛哭不已。576年,后主高纬南逃,高延宗留守晋阳,被部下拥立为帝,改元德昌。高纬得知高延宗称帝,对近臣说:“我宁使周得并州,不欲安德得之。”左右都同意。

高延宗见士卒,都亲自执手,说话时都自称本名,流涕呜咽。军心登时大振,反败为胜,几乎将北周武帝宇文邕活捉。但仅两天就因得胜后懈怠防备被卷土重来的周军打败,周军攻克东门、南门,高延宗战不利,出逃到城北民宅被追上俘获。宇文邕亲自下马抓住高延宗的手,高延宗拒绝:“我是死人,我的手怎能接触至尊!”宇文邕说:“我们是两国天子(即承认了高延宗的北齐皇帝身份),彼此之间并非有仇怨,都是老百姓而来的,我终究不会加害于您,不必害怕。”让他重新穿戴好衣帽,以礼相待。后来宇文邕又问高延宗如何夺取邺城,高延宗推辞说这不是亡国之臣所能回答的,宇文邕强迫他回答,他才说:“如果任城王高湝援救邺城,臣下不知北齐能否坚持。如果是后主高纬自己守卫邺城,那么陛下可以兵不血刃就取得胜利。”

577年周武帝带高纬等回长安,与北齐君臣一起饮酒,席间让高纬跳舞,高延宗哭得不能自己,屡次想服毒自杀,被婢女劝止。同年,周武帝称高纬勾结穆提婆谋反,赐高纬及大量北齐皇室成员自尽。高氏皇族多自陈无辜,只有高延宗捋起衣袖哭着不说话。高延宗被以椒塞口而死。次年,妻李氏收葬了他的尸体。

夫人[编辑]

诗文[编辑]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刘庄村东路口现立有高长恭碑一通,碑阴圭额镌高延宗兴感诗一首

五言、王、第五弟太尉公安德王经墓兴感:

夜台长自寂,泉门无复明。
独有鱼山树,郁郁向西倾。
睹物令人感,目极使魂惊。
望碑遥堕泪,轼墓转伤情。
轩丘终见毁,千秋空建名。

相關影視作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齊書·卷11》,出自李百药北齊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5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