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至2010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9至2010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是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的第五份施政報告,於新立法年度會期的第一日(即2009年10月14日)在香港立法會發表,主題是「羣策創新天」,意示羣策羣力,創出新天地。施政報告的封面顏色是淺啡色,意示腳踏實地的實行政策。

內容主要函蓋香港四大支柱(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六大優勢產業(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十大基建,新意念的政策有保育中環及向市民派發港幣100元慳電膽換領劵以節省電力的使用等。

篇幅[编辑]

主題 段落數
引言及結語 18
經濟 42
環保 23(另經濟包含4段環保產業)
醫療 7
社會 31
政制發展 2
公務員 2
國民教育 3
合共 128

報告以經濟社會為重點,而內容較往年向環保傾斜,128段中就有27段是環保相關的。在環保方面,報告提出了推動電動車輪、廢物管理等措施。

爭議[编辑]

由於當局早已表示此份報告不會再有任何扶貧措施,社會民主連線3位立法會議員在曾蔭權面前表示這是「羣賊創新天,窮人墮深淵」。

對親家利益輸送[编辑]

2009《施政報告》提出向全港住戶派發100元購買慳電膽現金券。由於曾蔭權的姻親莫錦泉售賣燈膽,因而惹來利益輸送之嫌。由於事件牽涉的金額可能很大,曾蔭權的解釋未能令人信服。梁國雄形容事件是醜聞,並要求香港廉政公署調查曾蔭權。事件對曾蔭權的聲譽造成影響,及嚴重到損害其誠信。[1]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