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宝箧印式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宝箧印式塔

宝箧印式塔也叫金涂塔、阿育王塔,是一类实心塔。佛经中宝箧印全名“宝箧印陀罗尼”,崇祀它的塔就是宝箧印塔。宝箧印式塔造型平面四方,由塔基、塔身、塔檐与塔刹四部分组成,其中塔檐多在塔身上四角向上翻挑。这种形制是由古印度的“窣屠婆”发展而来,由印度人传入尼泊尔再传入中国,并在东亚东南亚也有所发展。宝箧印式塔的用途最早是用来埋葬佛舍利的,逐渐成为一种纪念性的结构。造型小者可供与佛龛前,大者则作为寺庙的一个部分。

中国,宝箧印式塔在三国时代就开始建造,北魏云冈石窟、隋唐时南响山石窟、敦煌是壁画中,都有这种塔的造型。五代时期,因吴越国王钱弘俶仿阿育王造塔八万四千,使宝箧印式塔有了广泛的发展,也保存下大量遗迹,有的甚至在那时就流传到了日本。以后各代也建造了大量的宝箧印式塔。宝箧印式塔在中国分布在长江以南,北方很少见。

著名的宝箧印式塔有: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的一百零一塔群(唐)、日本细川护立侯处的宝箧印塔(五代)。

分类“宝箧印式塔”中的页面

以下5个页面属于本分类,共5个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