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茂御祖神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下鴨神社
賀茂御祖神社
賀茂御祖神社かもみおやじんじゃ kamomioya jinja
賀茂御祖神社
基本信息
位置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
宗教神道
主祭神玉依姬大神、賀茂建角身命大神
例祭5月15日
社格式內社名神大社)、山城國一宮二十二社勅祭社官幣大社別表神社
建筑详情
本殿構造流造
建立时间前90年(崇神天皇7年)
地圖
地圖

賀茂御祖神社(日语:賀茂御祖神社)為一座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神社,被通稱下鴨神社。為二十二社之一、式內社名神大社)、山城國一宮、舊社格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別表神社)。主祭神為玉依姬命與賀茂建角身命。例祭日設在5月15日(賀茂祭、葵祭)。现任宫司为新木直人。

賀茂御祖神社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所登記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遺產項目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其中一部份。

歷史[编辑]

賀茂神社是京都市中最古老的寺社之一。根據社傳,據說在神武天皇的時代,神明降臨在御蔭山上。此外,根據修復神社瑞垣的記錄,有一種說法認為它是在崇神天皇7年建立的。另一種說法是它在天平時代從上賀茂神社分離出來。而文獻上最早的記載是在《續日本後紀》承和15年(848年)。

與上賀茂神社一樣,自奈良時代以前就受到朝廷的崇敬。平安遷都後更受到了更多的崇敬,大同2年(807年),它被授予了最高位的正一位神階,並將賀茂祭定為勅祭。在《延喜式神名帳》中,它被列為名神大社,名為“山城國愛宕郡賀茂禦祖神社二座”,記載了它參與名神、月次、相嗟、新嗟等各種祭祀的幣帛。從弘仁元年(810年)開始,持續了約400年,設立了齋戒院,皇女們作為齋王在賀茂社中奉仕。

在近代的官制中,它仍然是次於伊勢神宮的官幣大社之首,於1883年(明治16年)被定為勅祭社。 1948年(昭和23年)被列入神社本庁的別表神社。

1910年(明治43年),舊制第三高等學校(即京都大學的前身之一)的學生接受了慶應義塾橄欖球部的指導,在綺之森馬場進行了訓練。他們成立了日本的第二支橄欖球隊-“第三高等學校岳水會蹴球部”,後來發展為京都大學橄欖球部。 1969年(昭和44年),為了紀念這一事件,京都大學橄欖球部的校友在雑太社(さわたしゃ)建立了「第一蹴之地」的石碑。該石碑也像徵著它是「關西橄欖球的起源之地」。

1934年(昭和9年)9月21日,遭受室戶颱風的狂風暴雨襲擊,拜殿和樓門兩側的牆倒塌。

自平安時代中期以來,每隔21年進行一次除神體以外的所有建築物的新建,但由於本殿的兩座被指定為國寶,目前只進行了部分修復工作。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35°02′20″N 135°46′21″E / 35.03889°N 135.77250°E / 35.03889; 135.7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