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曼諾爾淪亡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曼諾爾淪亡史Akallabêth),是《精靈寶鑽》第四部分,主要描述努曼諾爾帝國起源、興盛至滅亡的歷史。

內容[编辑]

Akallabêth這個字表示努曼諾爾的覆亡。在第一紀元的結尾(參見精靈寶鑽爭戰史),人類因為幫助精靈抵抗魔苟斯,而被維拉賞賜一塊五芒星形的土地建國,這土地遠離中土大陸,又不在阿門洲,位於貝烈蓋爾海中央。而努曼諾爾人因为得到神的祝福享有三倍于普通人类的长寿,他们的王室成员因為擁有次级神血统和精靈血統而更加高寿,首任皇帝整整活了五百歲。

他們進入了努曼諾爾,維拉下禁令不准人類船隻駛進阿門洲,阿門洲的長青是因為那裡住了不死的神靈,人類到了那裡只會衰老枯萎得更快。而死亡是伊露維塔給人類的禮物,到最後,維拉和精靈也會羨慕人類的。這時候,努曼諾爾帝國的航海業特別發達,他們在中土世界建立了遙遠的殖民地。魔苟斯被驅逐之後,他的手下索倫成為新一任魔王,當時的皇帝派遣船隻協助中土大陸的精靈對抗索倫,兩者關係十分友好。但努曼諾爾帝國過了一千年的光輝歲月之後,努曼諾爾人漸漸害怕死亡,甚至妒忌起精靈的不死來。其中一名皇帝本想改正國民的思想,但最後都失敗了。

下一接任的皇帝野心極大,想成為中土世界的主宰,他出兵攻打索倫,兵力強盛得連索倫都乖乖投降。他將索倫帶回努曼諾爾,索倫用三年的時間腐化努曼諾爾人,由人質成為皇帝最親近的國師。索倫誘使皇帝改信奉魔苟斯,並使他出兵攻打阿門洲而換取長生。

當時只有安督奈伊领主 Lords of Andúnië阿門迪爾 Amandil不信索倫的鬼話,搶先一步乘船前往阿門洲懇求維拉寬恕,但從此不見蹤影。他的兒子伊蘭迪爾 Elendil,在皇帝出兵之日,帶同兩個兒子埃西鐸 Isildur安那瑞安 Anárion一同乘船離開努曼諾爾。他們後來在中土大陸建立亞爾諾 Arnor(中土大陸北方)和剛鐸 Gondor(中土大陸南方)兩王國。

皇帝的軍隊到達了阿門洲後,維拉放下手上工作轉向伊露維塔祈求,伊露維塔出面展示他的力量,努曼諾爾墜入裂縫深淵,龐大艦隊都永遠消失了,阿門洲和精靈所在的伊瑞西亞Eressëa被挪移往人類永遠無法到達之處。伊露維塔將貝烈蓋爾海擲回中土大陸東邊,阿爾達由平面變成球形。

索倫沒有想到事情會發生到這個地步,他的身軀一同被扯入深淵,但索倫的靈體衝回魔多 Mordor匿藏。

努曼諾爾帝國就此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