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格兰诺维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克·格兰诺维特
出生1943年10月20日 编辑维基数据 (80歲)
泽西市 编辑维基数据
學位博士 编辑维基数据
就讀學校
職業社會學家、大學教員、學者 编辑维基数据
僱主
獎項古根海姆獎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 编辑维基数据
網站https://profiles.stanford.edu/mark-granovetter 编辑维基数据

马克·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1943年10月20日),美国社会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1]。格兰诺维特是论文被引用最多的学者之一,根据 Web of Science 的数据,社会学论文被引数排名第一和第三的文章皆出自格兰诺维特之手。格兰诺维特因为对社会网络经济社会学的研究而成名。其最著名成就是1974年提出的弱连接理论:与自己频繁接触的亲朋好友之间是一种“强连接”,通过这种连接获取到的往往是同质性的信息;但社会上更为广泛的是一种并不深入的人际关系,这种弱关系能够使个体获得通过强关系无法获取到的信息,从而在工作和事业上、在信息的扩散上起到决定作用。

生平[编辑]

格兰诺维特1965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美国和欧洲当代史学士学位,1970年在哈佛大学(1970)获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学习期间,师从哈里森·怀特。他在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西北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做过教授。[2]

主要思想[编辑]

弱关系的力量[编辑]

格兰诺维特“弱关系的力量”一文影响深远,截至2016年3月,在谷歌学术上大概有45000个引用。1969年,格兰诺维特将这篇文章提交给美国社会学评论,但是被拒稿。最终,这篇具有开创性的论文于1973年在美国社会学期刊发表,成为社会科学领域被引最多的论文。弱关系与强关系不同,可以为个体带来更多异质性的信息,从而可以为个体带来竞争优势。这一概念和发现随后出版在专著《找工作》(Getting A Job)中。这部专著是格兰诺维特在哈佛大学社会关系系的博士论文《换工作:一个郊区的信息流动渠道》("Changing Jobs: Channels of Mobility Information in a Suburban Population")的基础上改编的。

经济社会学:嵌入性[编辑]

在经济社会学领域,自从格兰诺维特于1985年发表了“经济行为与社会结构:嵌入性问题”[3](Economic Action and Social Structure: The Problem of Embeddedness)一文后,他就成为“新经济社会学”的领军人物。这篇论文提出了“嵌入性”(Embeddedness)的概念,即,个体或公司的经济关系总是嵌入在社会网络之中,不存在一个抽象的理想市场。嵌入性的概念最初是卡尔·波兰尼在《大转型》一书中提出来的,意思是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嵌入在社会关系和制度之中。

引爆点[编辑]

格兰诺维特研究过风潮英语Fad如何兴起的模型。想象一群人,每一个人是否参与骚乱都取决于其他人如何行动。煽动者无论如何都会参与,而其他人则要看到足够的其他参与者才会参与。假设这个阈值服从某一概率分布。最终是否有骚乱发生可能会因初始条件细微的差别而有巨大差异。这一集体行为的阈值模型最初是托马斯·谢林提出的,经由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著作《引爆流行》而为大众所熟知。

代表性论文[编辑]

- Reprinted in Marsden, Peter V.; Lin, Nan (编). Social Structure and Network Analysis. Sage. 1982. ISBN 978-0-8039-1888-7. 

参考文献[编辑]

  1. ^ Archived copy. [200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9). Mark Granovetter, Stanford University
  2. ^ Curriculum Vita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09-08., November 2005,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website
  3. ^ 格兰诺维特. 经济行为与社会结构:嵌入性问题. 社会学视野网. [2018-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