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面疮,是传说中的一种妖怪病,像个有人脸的疮口,记载于《御伽婢子》。另外据《繪本百物語》中對「二口女」的描述,二口女可能也是其惡行而長出人面瘡的女性变成的妖怪。 [1]

传说悟達國師的左腿膝蓋也得过人面瘡,记载于《慈悲三昧水懺》。[2]以及《酉阳杂俎》也有记载江左(江东)有个商人,左胳膊上长人面疮的故事。[3]明代文献《碧里杂存》也有关于人面疮的记载,并描述用贝母可以治疗。[4]

可能成因[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桃山人. 多田克己編 , 编. 竹原春泉絵本百物語-桃山人夜話-. 國書刊行會. 1997: 51–52頁. ISBN 978-4-336-03948-4. 
  2. ^ 演培長老. 三昧水懺:悟達國師酬舊業三昧法水洗十世前罪垢. 鳳凰網. 2012-08-28 [2019-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3. ^ 《酉陽雜俎·諾皋記下》许卑山人言,江左数十年前,有商人左膊上有疮,如人面,亦无它苦。
  4. ^ 按医书言,人面疮,云是袁盎、晁错之冤,诸药不效,以贝母啖之,遂愈。

参看[编辑]

《晚安人面瘡》(日語:『おやすみ人面瘡』),白井智之作品
地狱老师
怪医黑杰克
多罗罗
捉鬼天狗帮
应声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