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因吉利雅斯戰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因吉利雅斯戰役
日期第一紀元
地点
结果 諾多族精靈大勝
参战方
安格班 費諾諾多族精靈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多個半獸人酋長, 勾斯魔格 費諾†, 凱勒鞏
兵力
60000–75000人[1] 15000–20000人 包括約5000騎兵
伤亡与损失
20000–30000人[2] 輕微

托爾金(J. R. R. Tolkien)小說的中土大陸努因吉利雅斯戰役(Dagor-nuin-Giliath,又稱星光下的戰役)是貝爾蘭(Beleriand)爆發的第二次大型戰役,諾多族精靈首次介入戰事。

費諾(Fëanor)為首的諾多族精靈在專吉斯特峽灣(Drengist)登陸,並進入希斯隆(Hithlum),定居於米斯林湖(Lake Mithrim)的北面,他們的突然到來不得不使魔苟斯(Morgoth)調整戰略部署。費諾在登陸後焚毀帖勒瑞族(Teleri)的船隻。這引起了魔苟斯的注意,魔苟斯改變了征服貝爾蘭的計劃,他先調動他的力量挑戰這新的威脅。

魔苟斯尚未了解諾多族精靈的軍事力量,他希望可以在費諾諾多族精靈建立基礎前摧毀他們,魔苟斯遂調遣半獸人軍隊以達成他的目的。一支半獸人大軍由安格班出發,襲擊威斯林山脈(Ered Wethrin)的隘口,而一直在侵擾瑟丹(Círdan)港口的半獸人部隊亦參與攻擊費諾。魔苟斯的兵力遠勝費諾的精靈,但半獸人酋長沒有下令全力進攻,雙聖樹之光授予諾多族精靈強大的力量,他們擁有優良的武器和裝備,並且有以往從未出現的騎士,他們擊敗了半獸人。

首支約40000人的半獸人大軍在米斯林大敗,向北撤退至阿德加藍草原(Ard-galen),費諾帶領大部分騎士乘勝追擊。而在第一次貝爾蘭會戰(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後一直包圍法拉斯(Falas)港口的半獸人部隊向北回援,凱勒鞏(Celegorm)統領其餘的諾多族精靈埋伏在埃塞爾西瑞安(Eithel Sirion)前,將來援的半獸人部隊趕入塞瑞克沼澤(Fens of Serech),大量半獸人被殺,倖存的都逃返安格班。

費諾為了追擊半獸人殘軍,越過阿德加藍草原,孤身冒進。半獸人殘軍撤至戴德洛斯(Dor Daedeloth),勾斯魔格(Gothmog)[3]及炎魔由安戈洛墜姆(Thangorodrim)前來接應,費諾陷入苦戰,被後來的諾多精靈搶救過來,但最終傷重不治。

對於費諾的諾多族精靈來說,努因吉利雅斯戰役的結果好壞參半,他們消滅了魔苟斯大部分的軍力,但費諾戰死,使諾多族精靈失去了君王。

在《珠寶之戰》的一些描述裡[4],拉姆莫斯之戰(Battle of Lammoth)亦是努因吉利雅斯戰役的一部分,月亮出現後,芬國昐(Fingolfin)及第二撥諾多族精靈抵達拉姆莫斯(Lammoth),他們在這裡受到半獸人襲擊,這些半獸人是魔苟斯用來襲擊費諾後軍的。諾多族精靈猝不及防,芬國昐之子亞岡(Argon)戰死,芬國昐追擊半獸人,直至半獸人軍隊全軍覆沒,當月亮首次升起之際,芬國昐及其子民進入米斯林。

參考[编辑]

  1. ^ 中土世界的歷史》第十一部第15–17頁;《精靈寶鑽》第96頁及第106–107頁. 這裡描述來自安格班的「大型軍隊 great army」分成「東方部隊」及「西方半獸人部隊」,西方半獸人部隊其後向北行軍,「西方大軍」被形容為「……那兵團……轉向北面……包圍瑟丹」。形容攻擊費諾為「米爾寇的部隊,半獸人及座狼」。從這裡可推斷「大軍」是由多支「部隊」組成,「部隊」則由多支「兵團」組成。有關襲擊貝西爾的半獸人軍團則較少描述。從一些資料可顯示,半獸人的軍事編制是:半獸人團組成半獸人連,半獸人連組成半獸人軍,半獸人軍組成半獸人營,半獸人營組成半獸人旅,半獸人旅組成半獸人大軍。
  2. ^ 《精靈寶鑽》第107頁:「and from it it returned of all the hosts that he had prepared for the conquest of Beleriand no more than a handful of leaves.」
  3. ^ 勾斯魔格帶領守軍援護敗軍撤退,但這與《精靈寶鑽》第116頁有矛盾:「Morgoth perceived now that Orcs unaided were no match...」,最終以更可怕的部下作為主將,統領半獸人軍隊。
  4. ^ 《精靈寶鑽》有描述拉姆莫斯之戰,這在托爾金的後期作品才出現。在《精靈寶鑽》裡,芬國昐的軍隊在拉姆莫斯之戰結束後才抵達。《中土世界的歷史 第十二部第345頁及第362頁有記載拉姆莫斯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