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春 (杂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北京之春雜誌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北京之春
類型 月刊、季刊
擁有者 北京之春雜誌社
主編 胡平陈维健
創刊日 1982年
政治立場 民主
語言 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日文
总部 美国纽约
網站 http://beijingspring.com/

北京之春》(英语:Beijing Spring)是一份总部在美国纽约、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主运动月刊。1982年由王炳章创办,创刊时名为《中国之春》,1993年6月改用现名。原为月刊,2010改为網路为主的刊物,同时出版《北京之春文选》季刊。现社长王丹,名誉主编胡平,主编陈维健方励之郭罗基等均曾为该刊顾问。[1]

沿革[编辑]

「2009年北京之春自由先鋒獎」獎牌

1982年,留学加拿大王炳章创办海外民运刊物《中国之春》。12月1日,蒋经国函电宋美龄

「关于王炳章《中国之春》举动,我方早有联络,正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希望端其方向朝民族大义正确途径发展。」[2]

1993年,以徐邦泰、伍凡为首的中国民主联合阵线(民聯陣),为争夺《中国之春》所有权,将胡平薛伟于大海等人的中国民主团结联盟(民聯)告上法庭;最终以《中国之春》出让杂志名称达成庭外和解,之后《中国之春》更名《北京之春》。[3]1996年,徐邦泰、伍凡接手后的《中国之春》因经费问题停刊。[3]

2003年1月27日,《華夏經緯網》報導:2002年9月,時任《北京之春》經理的薛偉在台北告訴《自由時報》記者,中華民國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撥給《北京之春》的活動經費多達新台幣二億元,《北京之春》每年必須向軍情局提交250件情報;另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官方網站承認,該會長期撥款資助《北京之春》在編輯、排版、印刷、發行等方面的全部支出。

2010年,《北京之春》改为网刊,同时出版《北京之春文选》季刊。[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北京之春》简介
  2. ^ 周美华、萧李居编,《蒋经国书信集——与宋美龄往来函电》(下),台北国史馆出版,2009年,第335-336页。
  3. ^ 3.0 3.1 《民運精英大起底》第四章 《北京之春》雜誌與民運的腐敗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