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企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極企鵝
化石时期:更新世晚期至今[1]
南極企鵝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属: 阿德利企鹅属 Pygoscelis
种:
南極企鵝 P. antarcticus
二名法
Pygoscelis antarcticus
(Forster, 1781)

纹颊企鹅(台湾作南極企鵝,学名:Pygoscelis antarcticus),是一種生活在南桑威奇群島南極洲南奧克尼群島(英語:South Orkney Islands)、胡克角(南設得蘭群島)南喬治亞島布韋島巴勒尼群島(英語:Balleny Islands)和彼得一世島等地的企鵝。其頭部下面有一條黑色的紋帶,使牠們看上去好像在戴著盔帽一般,故又稱帽帶企鵝,亦因為牠們有這些特徵,牠們成為了最容易被辨認的企鵝之一。牠們身長60-70公分,全球迄今為止共有7,500,000對有繁殖能力的南極企鵝。成年的南極企鵝平均重約4.5公斤[2]。牠們主要以磷蝦魚類為食。

分類學[编辑]

頭部前視圖。

南極企鵝於1781年由德國自然學家福斯特英语Johann Reinhold Forster首度被描述。其學名一直以「antarctica」見名,但至2002年,一份報告指出其屬於阿德利企鵝屬Pygoscelis),故此後其正確的生物學名為「Pygoscelis antarcticus」。[3]

南極企鵝是阿德利企鵝屬的三個成員之一。粒線體細胞核脫氧核糖核酸證據顯示,阿德利企鵝屬約於3800萬年前從其他企鵝的物種中分裂出來,即其祖先王企鵝屬Aptenodytes)分裂出來之後的約200萬年。阿德利企鵝在約1900萬年前從該屬分裂出來,而南極企鵝和巴布亞企鵝亦在約1400萬年前分裂出來。[4]

行為[编辑]

南極企鵝是最大膽和最具侵略性的企鵝之一。在陸地上,南極企鵝會築起一個個由石頭組成圓形的巢,每次孵約兩隻蛋,而孵蛋的工序則會由雄性和雌性輪流進行,為期5至10天。牠們亦會在冰山上進行繁殖,但畢竟牠們是比較喜歡在沒有冰的環境下繁殖。幼企鵝會在約35天後孵出,初生時,其背部和腹部分別有灰色和白色的絨毛。幼企鵝在巢中多逗20至30天之後就會離巢。在出生後50至60天後,牠們會換毛,換為成體的毛之後就可以出海。

成年的南極企鵝在繁殖季節為了保持警覺,每次睡覺平均只睡約四秒,但每天會睡超過一萬次,累積睡眠時間長達11小時,這種短時間睡眠稱為「微睡眠」,這種獨特的睡眠模式與高度壓力的生活環境有關。當南極企鵝外出覓食時,伴侶會獨自留守巢中孵蛋或照顧幼鳥,若睡眠時間太長,可能會令蛋或幼鳥被同伴或天敵攻擊或捕食。時間極短的「微睡眠」,有助南極企鵝保持警覺,遭遇危險情況時能夠及時反應,同時頻繁的「微睡眠」累積起來,亦足以像普通睡眠般,讓南極企鵝恢復體力。[5]

幼南極企鵝

食物[编辑]

南極企鵝試圖登陸冰山。

南極企鵝的食物包括小型的淺水生活動物、磷蝦、小型的魚類和其他水生的甲殼類動物。牠們是岸邊的掠食者,常會在浮冰上覓食,當然牠們亦偶爾會在遠岸的海洋出現。牠們喜歡在離自己繁殖地不遠的地方掠食。牠們主要集中在半夜或正午來潛水覓食,而每一次潛下去一直也不會維持多於一分鐘,也鮮少深逾200呎。跟大部分的企鵝一樣,南極企鵝用其鰭狀肢划水前進,時速可達32.5公里。在陸上,南極企鵝以腹著地滑動前進,以腳部和鰭狀肢作推進。在攀爬斜坡或離開水面時,牠們會用四肢來作推進。

參考資料[编辑]

  1. ^ 侯连海. 中国古鸟类. 云南科技出版社. 2003: 204–206. ISBN 7-5416-1724-5. 時代:晚更新世。產地:南極洲中國長城站附近。保存狀況:頭骨1件。 
  2. ^ 南極企鵝重量. [200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2). 
  3. ^ David N, Gosselin M. The grammatical gender of avian genera.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2002, 122 (4): 257–82. 
  4. ^ Baker AJ, Pereira SL, Haddrath OP, Edge KA. Multiple gene evidence for expansion of extant penguins out of Antarctica due to global cooling. Proc Biol Sci. 2006, 273 (1582): 11–17 [2008-03-21]. doi:10.1098/rspb.2005.326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5. ^ Phoebe Weston. 10,000 naps a day: how chinstrap penguins survive on microsleeps. 衛報. 2023-11-30 [2023-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9)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

Categoryː南冰洋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