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抽選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雅典阿哥拉博物館藏古雅典抽選機
英國雷丁市烏爾希臘考古博物館藏之復原古希臘抽選機

古希臘抽選機古希臘語κληρωτήριον、英語:Kleroterion)是古代雅典城邦用於實行抽籤式民主的機器。由抽選機選出的職位包括五百人會議議員、立法官(νομοθέται)、審判團以及大部分行政官員。

歷史[编辑]

古雅典城邦採取審判團制度,不設法官,任何30歲以上的男性自由公民都可以參與審判。由於每日法庭所需的審判員數量有限,成爲審判員後又可領取國家薪俸,所以希望成爲審判員的公民很多,採取先來後到制。[來源請求]

前403年,雅典進行審判團改革,以隨機抽籤代替先來後到。約前370年起,開始使用抽選機進行隨機抽籤[1]。據亞里士多德雅典政制》載,每個雅典民區將本區公民分為十組,每位適齡公民獲分發一塊籤牌(πινάκιον)。每年一度,所有希望參選的公民將自己的籤牌放入箱中,隨後每天法庭開庭時由九大執政官舉行當日的審判團抽選。首先,執政官在箱中抽選一名公民作爲抽選機的操作員。操作員從箱中取出籤牌並插入抽選機的牌槽中,每一縱列對應一個公民組(每臺機器有五縱列,兩臺機器對應一個民區的十組公民),直至所有牌槽都被填滿。隨後,執政官在機器中填入黑、白雙色骰子,然後用機器邊的裝置開始抽取骰子。每個抽出的骰子對應機器上的一橫排,若白色骰子被抽出,則當前橫排的籤牌被選中成爲審判員。若黑色骰子被抽出,則跳過當前橫排進行下一排的抽選,直至達到規定的審判員數量[2]

引用[编辑]

  1. ^ Thorley, John. Athenian Democracy有限度免费查阅,超限则需付费订阅. New York: Routledge. 1996: 37. ISBN 978-0-415-12967-1. 
  2. ^ Crochetière, Erin. Democracy and the Lot: The Lottery of Public Offices in Classical Athens. McGill University Masters Theses. December 2013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