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可規化式唯讀記憶體
ZX Spectrum主版上的NEC D23128C PROM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英語: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縮寫為PROMFPROM,是一種電腦存儲記憶晶片,每個位元都由熔絲或反熔絲的狀態決定資料內容。這種記憶體用作永久存放程式之用。常用於電子遊戲機、電子詞典等預存固定資料或程式的各式電子產品之上。PROM與狹義的ROM(Mask ROM)的差別在於前者可在IC製造完成後才依需要寫入資料,後者的資料需在製造IC時一併製作在裡面。

燒入程式[编辑]

一個典型的PROM一開始時每個位元都會是1,編程中如將該位元的熔絲(fuse)燒斷則成為0,這一過程是不可逆的(即燒錄後不能再改變),斷電後也不會消失記憶,所以這種記憶體是一種唯讀記憶體。燒錄後造成斷開的稱為熔絲,如果是燒錄後造成接合的則稱反熔絲(antifuse)。

發明過程[编辑]

最早的PROM是在1956年由周文俊所發明的,周文俊在紐約加頓城英语Garden City, New York的美國保殊艾瑪公司(American Bosch Arma Corporation)工作。這項發明是由美國空軍所提出以用作提升空軍用電腦以及Atlas E/F波段導彈的靈活性和保安性的。

參照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