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樂壇流行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叱咤樂壇流行榜(英語:Ultimate Song Chart)是香港商業電台自1988年3月27日起,每星期一次播放的中文流行歌曲流行榜電台節目,以取代之前在商業一台播出,以排行榜形式報導唱片銷量的中文歌曲擂台陣,以及商業二台播出,以倒數形式報導商業二台中文歌曲播放率的金榜十大及金榜二十大。現時該流行榜於叱咤903節目《903專業推介》中宣布。

在叱咤樂壇流行榜成立之前,香港樂壇流行榜以香港電台創立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其後特開設音樂節目《中文歌曲龍虎榜》以宣布該流行榜)和無綫電視依於音樂節目《勁歌金曲》創立的勁歌金榜較為人所熟悉。至於依於各流行榜所舉辦的頒獎典禮,則主要以香港電台舉辦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和無綫電視舉辦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較為人熟知。其他較次要的香港樂壇頒獎禮包括由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舉辦的香港金唱片頒獎典禮和商業電台舉辦的中文歌曲擂台獎頒獎禮

流行榜初期運作[编辑]

叱咤樂壇流行榜是以統計香港主要電台的歌曲播放率來釐訂歌曲在流行榜上的排名。初期被納入的電台包括商業一台、商業二台、香港電台第一台及第二台共四個中文電台頻道。叱咤樂壇流行榜電台節目安排在每個星期日,早上9時至12時,在商業一台和二台同時播出。兩台各派出一位主持,各自在本身頻道主持首兩個小時的節目,以自己方式倒數排名第30位至第11位的歌曲。然後在最後一個小時,一台和二台聯合廣播,兩位主持人共同倒數排名第10位至第1位的歌曲。

另外,初期叱咤樂壇流行榜以「全城最權威之流行榜」为宣传,口號為「專業推介.樂迷投票」專業推介的意思是4個電台頻道的DJ播歌的播放率指標,釐訂30個排名。而樂迷投票部份是指1988年,聽眾可以透過《明報周刊》的投票表格,從每星期「專業推介30大」歌曲中投票選出十首喜愛的歌曲,依每首歌曲之票數得出排名而成為樂迷投票的十大歌曲,每星期亦由兩位主持人在最後一個小時倒數。而獲節目主持人抽中的投票人,可獲得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入場劵。

「專業推介」和「樂迷投票」分別成為日後該頒獎禮播放率獎項和「我最喜愛獎項」的基礎。

由於電台節目定時調動,1989年初,商業一、二台已終止聯播環節,及後更安排在不同時間數榜。又若商業一台原定星期日下午數榜而改播賽馬,節目則提前在星期六相同時間播出。

叱咤樂壇流行榜主持人[编辑]

流行榜後期運作[编辑]

在1990年代起由於競爭對手新城電台的成立,在1990年代中後期商業電台亦因為「推動本地樂壇」為主軸,將商業二台的台呼定為「叱咤903」,1995年起,定性為一個只播放華語原創歌曲的電台。1996年開始,叱咤樂壇流行榜分拆為兩個榜:「903專業推介」,只統計叱咤903中文歌曲的播放率;另一個「雷霆歌曲播放指數」則統計全港6個中文電台頻道:雷霆881(即商業一台)、叱咤903、香港電台第一及第二台,和新城997(現新城知訊台)、精選104(現新城財經台)的歌曲播放率,早期,叱咤903公佈兩榜賽果,後期只倒數「903專業推介」;至於雷霆881,則只播放「雷霆歌曲播放指數」。「903豁達推介」統計叱咤903每周播放率最高的十首外語歌曲(即以非華語演唱的歌曲,華語歌手演唱的外語歌曲亦包括在內),緊接「903專業推介」,由另一位主持公佈結果。

商業電台同時出現兩個中文歌曲流行榜,最終選定以「903專業推介」的播放率計算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賽果,而頒獎禮只由叱咤903現場直播,並改由該台DJ主持。「雷霆歌曲播放指數」的排名只具參考價值,並不影響頒獎典禮的獎項結果。「雷霆歌曲播放指數」已於2000年代末由新節目「雷霆音樂派」取代。

上榜紀錄[编辑]

2000年代[编辑]

  • 1. 2000年代累積最多冠軍歌男歌手:陳奕迅,40首(38首個人歌曲+2首合唱歌曲)
  • 2. 2000年代累積最多2周冠軍歌男歌手:陳奕迅,7首(6首個人歌曲+1首合唱歌曲)
  • 3. 2000年代累積最多冠軍歌次數男歌手:陳奕迅,47次
  • 4. 2000年代累積最多冠軍歌女歌手:楊千嬅,27首(26首個人歌曲+1首合唱歌曲)
  • 5. 2000年代累積最多2周冠軍歌女歌手:楊千嬅,3首(2首個人歌曲+1首合唱歌曲)
  • 6. 2000年代累積最多冠軍歌次數女歌手:楊千嬅,30次
  • 7. 200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4首冠軍歌大碟的男歌手:陳奕迅,1張 (U87(2005年))
  • 8. 200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5次冠軍歌大碟的男歌手:陳奕迅,1張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2001年))
  • 9. 200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3首冠軍歌大碟的女歌手:楊千嬅,2張 (電光幻影(2004年)、Wonder Miriam(2008年))
  • 10. 200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4次冠軍歌大碟的女歌手:楊千嬅,1張 (電光幻影(2004年))

2010年代[编辑]

註:同一年度指該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因此即使冠軍歌屬同一唱片,但冠軍歌橫跨不同年份,則不計算在內

2020年代[编辑]

  • 1. 202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3首冠軍歌大碟的男歌手:林家謙,2張((seven)⁷(2021年)、MEMENTO (2022年))
  • 2. 202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3首冠軍歌大碟的女歌手:江海迦,1張 (So Called Love Songs(2020年))、鄭欣宜,1張(Joyce To The World(2021年))
  • 3. 2020年代累積最多同一年度3首冠軍歌大碟的組合:Dear Jane,1張 (Limerence(2020年))

註:同一年度指該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因此即使冠軍歌屬同一唱片,但冠軍歌橫跨不同年份,則不計算在內

其他紀錄[编辑]

  • 同年度冠軍歌曲週數最多的歌手:
    張學友1992年,12個冠軍週;愛得比你深、暗戀妳(四週)、真情流露、愛火花(兩週)、還是覺得妳最好(四週))
  • 同年度歌曲上榜週數最多的歌手:
    張學友1995年,51週)
  • 同年度奪得最多冠軍歌的歌手:
    陳奕迅2007年,7首冠軍歌;富士山下(2006年第52週冠軍歌曲)、黑擇明、月球上的人、淘汰、Crying In The Party、演唱會、時代巨輪)
  • 歷年上榜週數最長的歌曲:
    《每天愛妳多一些》(張學友主唱,1991年,38週)
  • 同年度最多上榜歌曲的大碟:
    真情流露》(張學友個人專輯,1992年,8首上榜歌包括:相思風雨中、愛得比你深、暗戀你、分手總要在雨天、明日世界終結時、偷閒加油站、真情流露、Honey B)
  • 同一週最多歌曲上榜的歌手:
    許冠傑(1990年4月8日,4首歌同時上榜;青年人(第9位)、滄海一聲笑(第10位)、香港製造(第21位)、同舟共濟(第24位))
  • 一上榜即成為叱咤冠軍歌的歌曲和歌手(1988年3月27日的開榜冠軍歌不計算在內):
    《滴汗》(林憶蓮主唱,1988年,1988年6月12日)、《超猛》(草蜢主唱,2016年,2016年10月29日)、《My Love》(劉德華主唱,2018年,2018年11月17日)、《世一》(MC張天賦主唱,2023年,2023年1月28日)
  • 最先奪得10首叱咤冠軍歌的歌手:
    林憶蓮1991年,1991年12月22日)
  • 歌名最長的上榜歌曲: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彭家麗主唱,17字,1992年3月1日入榜,上榜9星期)
  • 目前唯一一首連續5星期叱咤冠軍歌的歌曲:
    《今天應該很高興》(達明一派主唱,1988年
  • 歌曲出榜後,相隔最長時間再度入榜的歌曲(歌手若干年後重新演繹同一首舊歌不計算在內):
    《細水長流》(蔡齡齡主唱,72星期,1990年7月15日後出榜,1991年12月1日再度入榜)
  • 歌曲推出後,相隔最長時間才能成為叱咤冠軍歌的歌曲和歌手:
    飄流教室》(古巨基主唱,2004年推出後,相隔18年後的2022年與呂爵安合唱版本才能成為叱咤冠軍歌)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编辑]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2023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国家/地区 香港
主办单位商業電台叱咤903
首次颁发1989年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英語:Ultimate Song Chart Awards Presentation)每年舉辦一次,初期的舉辦日子不定,通常在1月中辦行。第一屆(即1988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在1989年1月16日舉行。及後由於電腦化統計播放率,故商業電台由1995年1月1日元旦開始,訂為每年元旦舉行,也是香港四大樂壇頒獎禮中唯一一個舉辦日期固定的頒獎禮,历年舉行場地包括紅磡香港體育館香港大球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

商業電台視該頒獎禮為電台每年一度盛事,商業一、二台DJ亦空群而出,為頒獎禮擔任司儀及其他台上台下的工作,整個頒獎禮亦同時在商業一、二台現場直播。頒獎禮大約頒發三、四十個獎項,除了「我最喜愛獎項」外,其他獎項则依据歌手派台歌在叱咤903的播放率决定,被認為是香港樂壇四大頒獎禮中,評選標準透明度较高的一個。頒獎典禮獎項不濫發,且增加歌手得獎、上台的難度,而歌手表達得獎感言的時間並沒有限制,加上DJ精心安排的煽情台詞,不少歌手在台上都會真情流露,或者因為感動而忍不住流淚。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也是近年香港唯一一個允許歌手唱畢整首得獎歌曲的樂壇頒獎典禮(基於節目流程所限,其他頒獎禮往往只能安排歌手唱半首歌曲便草草作結)。

頒獎禮曾於1998年宣佈改制,由「雷霆播放指數」(即統計商業電台、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合共六個頻道的播放率)取代叱咤播放率,但由於後來傳出新城接受以Powerpick形式,即設定買時段播歌而引起極大爭議[1],最終商台決定取消改制,還原以叱咤播放率計算的決定[2]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每年都會發生得獎名單網上曝光事件(俗稱「商台女員工」事件[3]),近年更有多於一個版本的名單出現,而一些商業電台的聽眾亦根據歌曲的播放率推斷賽果,但是和最後的得獎名單都有少許分別。

第一形式 (1988-1993)、(1996年)、(1997年)[编辑]

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年份 歌手 歌曲
1988 葉蒨文 《祝福》
1989 蘇芮 《憑著愛》
1990 張洪量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1991 張學友 《每天愛你多一些》
1992 王靖雯 《容易受傷的女人》
1993 郭富城 《狂野之城》
1996 達明一派 《每日一禁果》
1997 郭富城 《愛的呼喚》

第二形式 (1994-1995)、(1998年---至今)[编辑]

粗體為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90年代
歌手 1994 1995 1998 1999
張國榮 左右手
張學友 祝福
只有你不知道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離開以後 釋放自己 有個人
劉德華 忘情水
誰人知
除非...是你 掛念
黎明 那有一天不想你 危情追踪 今生不再
郭富城 個個讚你乖
鐵幕誘惑
你是我的1/2
純真傳說 一變傾城
蘇永康 沒有季節的火花 越吻越傷心
陳奕迅 天下無雙 幸福摩天輪
許志安 愛你
古巨基 笑說想 其實我...我...我 有你一天 羅馬假期
黃耀明 春光乍洩
陳小春 神啊!救救我
鄭伊健 天煞孤星
謝霆鋒 非走不可
張宇 用心良苦
草蜢 怎麼天生不是女人
梅艷芳 情歸何處
王靖雯 我願意 情誡 郵差
彭羚 如果得不到愛情 小玩意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鄭秀文 捨不得你
楊千嬅 抬起我的頭來
陳慧琳 對你太在乎
李樂詩 終有一天感動你
林憶蓮 決心
蘇慧倫 我不是一個人住
李蕙敏 橫濱別戀
陳慧嫻
吳倩蓮 心亂如麻
粗體為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2000年代
歌手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張國榮 路過蜻蜓
張學友 有病呻吟 講妳知 我得你
劉德華 鴿子情緣
李克勤 我不會唱歌 空中飛人 情非首爾 花落誰家
許志安 半天假 爛泥 女人之苦 一步一生 大愛 前程錦繡
陳奕迅 K歌之王 Shall We Talk 人來人往 十面埋伏 夕陽無限好 富士山下 Crying In The Party 路...一直都在 七百年後
古巨基 必殺技 大雄 天才與白痴 愛得太遲 愛回家 下次再見 地球很危險
梁漢文 PG家長指引 重新做人 七友
黃耀明 下一站天國 翡翠劇場
陳小春 犯賤 不歡而散 獻世
陳曉東 劃火柴
謝霆鋒 潛龍勿用
周杰倫 回到過去
陳冠希 香港地
鄭中基 無賴
麥浚龍 雌雄同體 弱水三千
張敬軒 酷愛 櫻花樹下 Yes & No
側田 男人KTV
方大同 Love Song
MC Jin ABC
林海峰 我哋大家
陳柏宇 你瞞我瞞
RubberBand 阿波羅
農夫 舉高隻手
有耳非文 東京鐵塔下gulugulu
軟硬天師 好兄弟
達明一派 寂寞的人有福了
LMF 大懶堂
草蜢 我們
王靖雯 給自己的情書
鄭秀文 終身美麗
楊千嬅 少女的祈禱 姊妹 小城大事 烈女 撈月亮的人 原來過得很快樂
盧巧音 深藍 好心分手 落地開花
陳慧琳 最愛演唱會
容祖兒 爭氣 我的驕傲 一拍兩散 華麗邂逅 愛一個上一課 跑步機上
何韻詩 再見露絲瑪莉 光明會 木紋 妮歌
梁詠琪 高妹正傳
薛凱琪 奇洛李維斯回信 小黑與我 小峽谷之1234
鄭融 紅綠燈
吳雨霏 愛你變成恨你 逼得太緊
謝安琪 愁人節 囍帖街 年度之歌
鍾舒漫 給自己的信
合唱 會過去的
許志安、車婉婉
日與夜
張學友、林憶蓮
愛一個人
李克勤、陳慧琳
下落不明
黃耀明、林憶蓮
美中不足
許志安、葉德嫻
男子組
林海峰
古巨基、蘇永康
梁漢文、鄭中基
粗體為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2010年代
歌手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陳奕迅 陀飛輪 六月飛霜 重口味 任我行 無條件 四季
古巨基 時代 戀無可戀
李克勤 天河 紙牌屋 無朋友 失魂記
許志安 忘了.忘不了 睡火山 情人甲 流淚行勝利道 非安全地帶
周柏豪 乞丐王子 Imperfect 老少平安
周國賢 有時 陽光燦爛的日子 錢七
張敬軒 青春常駐 找對的人 羅賓 天才兒童1985
許廷鏗 青春頌 神奇之旅 我們與愛的距離
梁漢文 半邊生命
黃貫中 Can't Bring Me Down
劉浩龍 爛命鴛鴦
蘇永康 那誰
林奕匡 高山低谷 愛情小品
吳業坤 百姓 傷心到變形
側田 不經不覺
林海峰 努力奮鬥加油
梁釗峰 28天
陳健安 一吻穿越四十六億歲
方大同 好不容易 千紙鶴
胡夏 那些年
陳柏宇 認真如初
Nowhere Boys 致旅途中的我
at17 Girls Girls Girls
小塵埃 卜卜卜
C AllStar 聲音騷了
Supper Moment 幸福之歌 靈感床
RubberBand Simple Love Song 挾持 未來見
Mr. 黑色狂迷 昨天
Dear Jane Yellow Fever
ToNick 長相廝守
鄭秀文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鄭欣宜 女神
楊千嬅 我係我 好不容易遇見愛 最好的債
薛凱琪 所有下雨天
AGA 3AM 無期
容祖兒 桃色冒險 牆紙 天窗 樂觀 無人知道雙子座 心之科學
方皓玟 分手總約在雨天
王菀之 末日 留白 沉默的士高
連詩雅 說一句
鄭融 非凡人生
吳雨霏 我本人 生我的命 豔羨 Come With Me
謝安琪 脆弱 獨家村 一個女人和浴室
Kimberley 愛你
林欣彤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一秒
Gin Lee 和每天講再見
林二汶 最後的信仰
黃淑蔓 Dream My Dreams
合唱 山頂嘅朋友
草蜢軟硬
世界真細小
李克勤容祖兒
羅生門
麥浚龍謝安琪
黃昏點唱機
容祖兒林海峰
終於好天氣
方皓玟RubberBand
可一可再
eason and the duo band
忘記和記
麥浚龍黎明
粗體為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2020年代
歌手 2020 2021 2022 2023
許廷鏗 無力感
馮允謙 地球來的人 Freakin' Nightmare 收到收到
關智斌 暫定
陳柏宇 感情這回事
張敬軒 俏郎君 隱形遊樂場
林家謙 神奇的糊塗魔藥 邊一個發明了ENCORE
柳應廷 狂人日記
盧瀚霆 Megahit
MC張天賦 小心地滑 世一
姜濤 鏡中鏡
陳卓賢 留一天與你喘息
Gareth.T 笑住喊
Dear Jane 銀河修理員 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MIRROR IGNITED BOSS
RubberBand Ciao 不如散步
C AllStar 集合吧!地球保衛隊
莫文蔚 呼吸有害
AGA See You Next Time
JUDE 零分
鄭融 多喝水
岑寧兒 風的形狀
泳兒 荊棘海
謝安琪 憶年
陳蕾 下流社會 伸縮自如的愛
Gin Lee Dum Dum
Lolly Talk 一把火
陳健安 仍然是那個少年
炎明熹 Little Magic
合唱 粉碎糖果屋
per seSerrini
我也難過的
吳林峰謝芊彤

統計[编辑]

  • 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序號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01 張國榮 《左右手》
02 葉蒨文 《祝福》
03 蘇芮 《憑著愛》
04 張洪量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05 張學友 《每天愛你多一些》、《有病呻吟》
06 王靖雯 《容易受傷的女人》
07 郭富城 《狂野之城》、《愛的呼喚》
08 黎明 《那有一天不想你》
09 達明一派 / 黃耀明 《每日一禁果》、《春光乍洩》
10 蘇永康 《越吻越傷心》
11 梁漢文 《七友》
12 陳奕迅 《K歌之王》、《夕陽無限好》、《七百年後》、《重口味》、《任我行》、《無條件》、《四季》
13 盧巧音 《好心分手》
14 許志安葉德嫻 《美中不足》
15 古巨基 《愛得太遲》
16 張敬軒 《酷愛》、《隱形遊樂場》
17 謝安琪 《囍帖街》
18 RubberBand 《SimpleLoveSong》、《Ciao》
19 方大同 《好不容易》
20 許志安 《流淚行勝利道》
21 李克勤 《失魂記》
22 容祖兒 《心之科學》
23 鄭秀文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4 莫文蔚 呼吸有害
25 林家謙 《邊一個發明了ENCORE》

參考文獻[编辑]

  1. ^ 黎明‘使錢’自製播放率 郭啟華﹕不是新城的錯. 香港商報. 1998-12-11. 
  2. ^ 商台針對新城又改遊戲規則 城城起死回生華仔黎明失勢. 天天日報. 1998-12-16. 
  3. ^ 商台女員工又爆料 《任我行》陳奕迅拎叱咤至尊金曲?. 蘋果日報. 201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