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呼玛鸟
波斯波利斯现存的呼玛鸟形状的柱头
分類神话生物
國家古代伊朗

呼玛波斯語هما‎ , 发音为Homā ,阿維斯陀語Homāio),也被称为霍马,是伊朗传说和寓言中的一种神鸟。[1] [2] 呼玛鸟是苏菲派和迪万派诗歌中的常见主题。尽管有关这种生物的传说有很多,但它们的共同点是,呼玛鸟永远不会落地,它的一生都在无形的高空中飞行。

对这个名字有多种民间解释,其中包括苏菲派教师伊纳亚特汗 (Inayat Khan)的解释,他认为“在Huma一词中, hu代表精神,而mah一词源自阿拉伯语:ماءmāʾ意思是水。” [3]

神话传说[编辑]

乌兹别克斯坦国徽中的呼玛鸟

据说呼玛鸟永远不会休息,它的一生都在无形的高空中飞行,永远不会降落在地面上(在一些传说中,呼玛鸟被认为是没有腿的)。[4]

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Nadir Divan-Begi Madrasa门户上的神话 Huma 鸟马赛克

在有关呼玛鸟的神话的几个版本中,都提到这种鸟是一种类似不死鸟的神鸟,每隔几百年就会浴火重生。据说呼玛鸟一身兼具雄性和雌性(让人想到中国神话的凤凰),每种性别都有一只翅膀和一条腿。呼玛鸟被认为是富有同情心的,并且是一种象征着财富与幸福的神鸟。[5]人们认为,如果呼玛鸟的影子落在一个人的身上,或者呼玛鸟触碰到了一个人,那这个人便会得到祝福。

在苏菲派的传统中,人是不可能捕捉到呼玛鸟的,但瞥见它甚至它的影子会让人得到幸福。人们还相信,杀死呼玛鸟的人将在四十天内死亡。[5]

在奥斯曼诗歌中,这种生物通常被称为“天堂之鸟”,[5] [6]在欧洲早期对这种生物的描述中,人们认为这种神鸟没有翅膀或腿,它的一生都在高空中。

波斯诗人内沙布尔的阿塔尔的寓言杰作《百鸟朝凤》,是波斯文学中苏菲派作品的杰出代表,在这则寓言中,呼玛鸟被描绘成一个拒绝踏上旅程的学生,它认为这样的行为会损害授予给它飞过的那些人王权的特权。它飞过的那些人。在伊朗文学中,呼玛鸟具有的这种赋予王权的功能与前伊斯兰君主相同,并与乌鸦相对,而乌鸦是阿拉伯人的隐喻。[7]这个传说也出现在非苏菲派艺术中。[8]

类似呼玛鸟能够授予王权这样的描述,在莫卧儿时代的印度故事中再次出现。人们认为,呼玛鸟的影子(或降落)在一个人的头上或肩膀上据说可以授予或预示王权。因此,装饰国王头巾的羽毛据说就是呼玛鸟的羽毛。 [9]

苏菲派导师伊纳亚特·汗(Inayat Khan)赋予了这种封王传说一个精神层面的维度:“这种传说的其真正含义是,当一个人的思想不断发展,打破了所有限制时,他就成为了国王。而由于语言的限制,它只能将至高者形容为国王之类的东西。” [3]

呼玛鸟在土耳其民间文学中象征着高不可攀的崇高地位。[10]在信德文学中也提及到了这种生物,就像在迪万派诗歌中一样,人们认为这种生物可以带来巨大的财富。在戈宾德·辛格大师的《Zarfarnama》中,一封写给莫卧儿皇帝奥朗则布的信中将呼玛鸟称为“强大而吉祥的鸟”。

遗产[编辑]

Homa Persepolis Iran
在距今2500年的伊朗波斯波利斯遗址中发现的狮鹫形状的柱头,人们普遍认为这种鸟就是呼玛鸟[11]

命名来源[编辑]

Bearded vulture Conservation
胡兀鹫是一种非常大的猛禽。它在形态上与胡玛鸟的描绘相似。

尽管呼玛鸟是一种神话生物,但它被认为是现存的胡兀鹫的祖先。因此,该物种与神话有着神圣的联系,它们也因此受到许多人的尊敬。[13]

一般来说,伊朗和琐罗亚斯德教的传统认为秃鹫是有益的生物,因为它们能够有效、干净地清楚尸体和腐肉,从而防止土壤和水的污染。[14]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cKenzie, D. N., A concise Pahlavi Dictionary,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Curzon, 2005, ISBN 0-19-713559-5 
  2. ^ Mo'in, M., A Persian Dictionary. Six Volumes, Tehran: Amir Kabir Publications, 1992, ISBN 1-56859-031-8 
  3. ^ 3.0 3.1 Khan, Inayat, Abstract Sound, The Mysticism of Music, Sound and Word, wahiduddin.net, 1923 [2023-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8) .
  4. ^ Nile, Green, Ostrich Eggs and Peacock Feathers: Sacred Objects as Cultural Exchange between Christianity and Islam, Al Masaq: Islam and the Medieval Mediterranean, 2006, 18 (1): 27–78, doi:10.1080/09503110500222328 .
  5. ^ 5.0 5.1 5.2 H. Dilek Batîslam, Mythological Birds of the Classical Ottoman Poetry: Huma, Anka and Simurg. (PDF), Türk Kültürü İncelemeleri Dergisi,İstanbul 2002, 185–208, [3 August 2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土耳其语) 
  6. ^ cf. Andrews, Walter; Kalpakli, Mehmet, The Age of Beloveds, Duke University Press: 341–342, 2005 .
  7. ^ Pourshariati, Parvaneh, Local Historiography in Early Medieval Iran and the Tārīkh-i Bayhaq, Iranian Studies, 2000, 33 (1/2): 133–164, doi:10.1080/00210860008701979 , p. 151.
  8. ^ cf. Goswamy, B. N., Nainsukh of Guler: A Great Indian Painter from a Small Hill-State, Artibus Asiae, Supplementum, 1997, 41: 5–304 , p. 118.
  9. ^ Schimmel, Annemarie; Attwood, Corinne; Waghmar, Burzine, The Empire of the Great Mughals: History, Art and Culture, Reaktion: 30, 2004 .
  10. ^ Erdoğan Altınkaynak, Yer Altı Diyarının Kartalı, Hacı Bektaş Veli Araştırma Dergisi, 26, 135 – 163 (2003), [8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8 March 2014) (土耳其语) 
  11. ^ 11.0 11.1 Curtis, John; Tallis, Nigel (编), Forgotten Empire, the World of Ancient Persia, London: British Museum Press, 2005, ISBN 978-0-7141-1157-5 
  12. ^ 3988 Huma (1986 LA). Minor Planet Center. [27 Sept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Homa- A Mythical Bird in Iranian Legends. [2023-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2). 
  14. ^ Fate of Parsi Sky-Burials Unknown. [2023-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7). 

相关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