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
Мир и Прогресс
Radio Station «Peace and Progress»
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于1978年签发的QSL卡片
所屬國家  蘇聯
總部所在 莫斯科
播放地區 全球
開播日期 1964年11月
停播日期 1991年
主要語言 汉语普通话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11种语言
擁有者 苏联政府

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俄語:Мир и Прогресс)是一家苏联电台,1964年11月开始广播,苏联解体前后停播。名义上是一家由“苏联群众团体”主办的广播电台,实际是苏联官方的一个专门对外宣传的电台[1]

概况[编辑]

和平与进步电台用11种语言向亚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地区进行宣传播音。据统计,1981年该台每周播出161小时,其节目以反美亲苏宣传为主,并针对不同地区进行不同的宣传[2]

该台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视为“敌台”,曾在对华广播率先披露一些由克格勃特工收集到、在中国大陆尚鲜有人知的的新闻,也曾在在对华广播节目中播放过一些当时在中国大陆被禁的文艺节目(如传统戏曲民歌等)。[3]中苏交恶时期,中国政府指责其“进行反华叫嚣”、“网罗叛国投分子”,且对该台进行干扰,[4][5]直到1978年才取消干扰。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舒东等. 国际一流媒体研究. 北京: 世界知识出版社. 2013. ISBN 978750124429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2. ^ MOSCOW'S RADIO PEACE AND PROGRESS (PDF). Foreign Affairs Note. INSIDE THE COLD WAR.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16-10-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0-05). 
  3. ^ 东方明. 克格勃间谍在中国[M]. 北京: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1998. 170-174
  4. ^ 何清涟. 以毛式铁腕捍卫权贵资本主义 - 习近平的执政蓝图(1). 美国之音. [2014-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5. ^ 1976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中国. 共识网. 2014-03-09 [2014-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