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秘密活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際秘密活動(英語:Clandestine operation)是進行情報或軍事行動時,採用不容易被一般民眾或特定敵軍察覺的方法。

直到1970年代,秘密行動主要具有政治性質,通常旨在支持資助者所支持的團體或國家。例如,二戰後美國情報機構對德國和日本戰犯的調查英语U.S. intelligence involvement with German and Japanese war criminals after World War II就是一個例子。而今,這些行動的種類繁多,其中包括與科技相關的秘密行動。

大部分秘密行動都與情報收集英语List of intelligence gathering disciplines有關,通常由秘密人員(進行人類情報搜集英语Clandestine human intelligence)和隱蔽的感測器進行。這些感測器可能被放置在水下或陸地通信電纜的分接頭攝影機麥克風、交通感測器、嗅探器等監視器和相似系統上,要求執行任務時不被發現且不引起懷疑。秘密感測器也可能被安裝在無人水下航行器、偵察間諜衛星(例如Misty)、低可觀測性的無人機(UAV)或無人探測器英语Measurement and signature intelligence上,或者由秘密行動人員進行安裝。

"秘密"和"隱密"這兩個詞並非完全同義。依據自二戰以來美國北約一直使用的定義,"秘密行動"中通常隱藏贊助者的身份,而在"隱密行動"中,則是將行動本身隱匿。換言之,"秘密"強調的是完全不被注意的目的,而"隱密"則著重在可否認的層面,即便操作被察覺,也不會歸因於特定組織。

"隱匿"一詞指的是一系列戰術,其目的在於提供和保持突然性,同時減少敵方的抵抗。此術語亦可用來描述一組技術(例如隱形技術),以協助實現這些戰術。雖然秘密和隱密行動通常需要保持機密和隱秘,但這兩個術語並非正式用於描述任務類型。有些行動可能同時涉及秘密和隱匿的元素,例如使用隱匿的遠端感測器或人類觀察員來指揮砲擊和空襲。攻擊明顯是公開的(受到攻擊會提醒目標已被敵人定位),但定位組件(用於確定目標位置的方法)可以保持秘密狀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僅當進行特定區域的空中偵察時,才會攻擊透過無線電通訊密碼分析發現的目標,或者在擊落山本五十六海軍上將的情況下,可能將目擊事件歸因於海岸觀察者英语Coastwatchers越戰期間,胡志明小道上遭到襲擊的卡車完全沒有意識到某些感測器的存在,例如機載的黑鴉裝置可能會感應到它們的點火。它們也可能被人類秘密巡邏隊發現。騷擾和攔截(H&I)或自由射擊區域英语Free-fire zone的規定也可能導致目標因純粹的隨機原因而被擊中。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