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髮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壯髮蛙
雄性壯髮蛙,可以明显看到身上毛发状的乳突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科: 節蛙科 Arthroleptidae
属: 髮蛙屬 Trichobatrachus
种:
壯髮蛙 T. robustus
二名法
Trichobatrachus robustus
Boulenger, 1900
異名

Astylosternus robustus Noble, 1924

壯髮蛙学名Trichobatrachus robustus),又名壮节蛙骨折蛙毛毛蛙,属於节蛙科,包含在单型髮蛙屬Trichobatrachus)中,分布於中非。其俗名源自繁殖期雄性壯髮蛙躯干和大腿上的毛发状结构。

分布[编辑]

壯髮蛙主要分布於喀麦隆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加蓬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共和国也有分布。其自然栖息地主要是在亚热带或热带地区的低海拔雨林河流耕地种植园以及退化严重的森林,而其幼虫蝌蚪则生活於急流水域或是瀑布脚下。[1]

特征[编辑]

壯髮蛙从吻端至尾端约长9-13厘米,雄性一般可达到13厘米,雌性可达到9厘米,重约80克,头部大,头宽大于头长,吻端短圆,鼻孔距眼部较近,距吻部较远,瞳孔竖直,舌有凹槽,两排犁骨齿位於相对大的内鼻孔间,鼓膜明显,大约是眼睛直径的一半大小;蹼足桨状,外侧跖骨结合,肩胸骨突出,胸骨为软骨板,末端趾骨结构简单,关节下瘤大;背部黄褐色,并分布有黄色斑点,眼睛和背部间有深黑色条纹,但在颜色较暗的壯髮蛙身上不太明显。雄蛙体型明显大於雌蛙,雄蛙体内有一对声囊,前爪第一趾节的前端内侧长有三个黑刺的短脊,两个为纵向,一个为横向,後腿很强健,有很强的膨大和缩小的能力,皮肤湿润,这都为它们在急流水域中生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2]。只有雄蛙的尾部有狭长的肺憩室,而繁殖期的雄性壯髮蛙还会在两胁和後腿上长出毛发状的真皮乳突[3]这些髮状乳突包含很多线状动脉,陆栖时可以增加表皮的吸氧量,其作用相当于水栖时的外鳃。雌蛙将卵产入水中,之後的一段时间里,雄蛙会与卵待在一起以保护卵,而表皮乳突的这种特殊结构,有助於雄蛙在护理卵及蝌蚪的这段时间内更好的生活。壯髮蛙的寿命可达到5年。

骨爪[编辑]

壯髮蛙以应有能伸缩的“爪”而著名,不过这种爪子并不是由角蛋白构成的真正的爪,而是骨骼。遇到危险时,壯髮蛙会将骨头折断,之後锋利的“爪”会刺透趾垫从断裂处长出[4]。此外,研究者还在蛙的趾尖外组织中发现有小型骨质结节。每个爪都被坚韧的胶原丝固定在骨质结节中。根据自然学家杰拉尔德·达雷尔(Gerald Durrell)的第一手发现(记录於其作品《巴福特小獵犬隊》(The Bafut Beagles)),当壯髮蛙被捕获或遭受攻击时,它们会用力收缩脚掌的肌肉,锋利的骨爪会断开结节并与骨骼分离,刺透趾垫显露出来,当肌肉放松後,爪就会自动缩回。[5]

壯髮蛙这种特有的本领可算得上是一种防卫行为,然而其爪子伸缩的机理仍不为人知,一般推测认为,在危险过後损坏的组织会再生,之後爪子就会自然缩回。

来自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两栖类动物研究者、生物学家戴维·魏克(David Wake)称,这类武器似乎是动物界中特有的,但是来自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爬虫学者戴维·卡纳泰拉(David Cannatella)对骨质突起是否用於防御抱有疑问,他称“(壯髮蛙的爪)可以使它们更牢固的抓住岩石”[6]

而在生活於中非的节蛙科中,包括壯髮蛙在内,共有11种节蛙有这样的骨爪[7]

繁育[编辑]

雄性壯髮蛙前肢的拇指基部如其他无尾目物种一样,有被称为婚瘤的棕黑色突起,这有利於雄蛙在抱对时趴在雌蛙背上抱紧雌蛙湿滑的身体,因为雌蛙会将卵产在前腿附近,这种姿势有利于雄蛙将精液直接排在卵上,这样会提高卵的受精率。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壯髮蛙主要的任务就是在森林中到处觅食;而当雨季来临时,它们的注意力就转向了交配活动。雄蛙通常会进入急流的溪水或河水中,但是它们往往在这些溪流或河流中水流较为平缓的地点等待。几天之後,雌蛙就会从森林中出来与雄蛙进行抱对。

雌蛙将卵产在水底後,雄蛙就会照顾卵。雄蛙需要待在水下,这时它们皮肤上的皱褶就发挥作用了,因为水中含有氧气,而这些皱褶可以储存这些氧气,这样雄蛙就能在水下停留较长的一段时间,不需要浮上水面换气。卵孵化成蝌蚪後,会在原处生活一段时间,有时还会在瀑布脚下的急流中生活,它们腹部的吸盘使它们能够抓紧岩石和其他物体的表面,之後它们生长成幼蛙,爬到地面上生活。[8]

食性[编辑]

此物种为陆生蛙,但会进入水中繁殖,并会将蛙卵块聚集在溪流中的岩石上。壯髮蛙的蝌蚪很强健,为肉食性,显著的特点是长有多排角状牙。成年蛙以蛞蝓多足类蜘蛛甲虫草蜢为食[3]

保护现状[编辑]

壯髮蛙因栖息地丧失以及栖息地水质变差而受到威胁[1],但目前不属于濒危物种。不过在猎捕壯髮蛙较为频繁的地区,壯髮蛙较为稀少。

与人类的关系[编辑]

喀麦隆,当地人将壯髮蛙当作美食,因此壯髮蛙常常遭到捕杀并烤食,而猎人们为了防止被壯髮蛙的利爪伤害到,一般会使用长矛或弯刀等捕捉工具[4]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Jean-Louis Amiet, Marius Burger. Trichobatrachus robus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9年7月13日]. 
  2. ^ (英文)Hairy frog ( Astylosternus robustus ). WildAnimalsOnline.com. [2009-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3. ^ 3.0 3.1 (英文)D. C. Blackburn. Trichobatrachus robustus. AmphibiaWeb. 2002-11-14 [200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8). 
  4. ^ 4.0 4.1 (英文)Catherine Brahic. 'Horror frog' breaks own bones to produce claws.. NewScientist.com. 2008-05-28 [200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5. ^ (英文)Blackburn, David C.; Hanken, James & Jenkins, Farish A. Jr. Concealed weapons: erectile claws in African frogs. (PDF). biology letters. 2008-04-17, 4 (4): 355-357 [2009-07-15]. doi:10.1098/rsbl.2008.0219.  [永久失效連結]
  6. ^ (英文)Lauren Cahoon. Make Way for Superfrog. ScienceNOW Daily News. 2008-05-28, 528 (2) [200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0). 
  7. ^ When Threatened, A Few African Frogs Can Morph Toes Into Claws. ScienceDaily. 2008-06-25 [200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9) (英语). 
  8. ^ (英文)Squeakers and Cricket Frogs: Arthroleptidae - Hairy Frog (Trichobatrachus robustus): Species Accounts. Net Industries. [2009-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