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侯楙
鎮東將軍
國家曹魏
時代三國時期
主君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夏侯楙
子林
封爵列侯
籍貫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

夏侯楙(?—?),字子林[1]三國時代魏國的武將與官员,是曹操麾下重要将领夏侯惇之子,娶曹操之女清河公主為妻,與曹丕交情較深,在魏历任侍中、尚书,拜安西将军、镇东将军,假节,封列侯。

生平[编辑]

夏侯楙是夏侯惇的兒子之一,在夏侯惇去世前,已经被封为列侯。

夏侯楙與曹丕私交深厚,曹丕即位后,便任命夏侯楙为安西将军、持節,并接替了之前阵亡的夏侯渊都督關中,鎮守長安。

太和二年(228年),諸葛亮興師北伐,大將魏延認為夏侯楙“怯而無謀”,提議出奇兵從子午谷襲取長安,未被諸葛亮採納。魏明帝遣大將軍曹真督軍拒敵,敗蜀軍於街亭,並親自率軍西臨長安以振軍勢,其間夏侯楙被召還朝中任尚書。

其後,夏侯楙還曾出任鎮東將軍一職。

人物[编辑]

夏侯楙雖長年鎮守邊地,但生性不善武略,而喜爱治理生意。

夏侯楙在關中領兵時,養了很多伎妾,引来其妻室清河長公主的不滿。而他的弟弟子臧、子江等因為不遵禮法,多次被夏侯楙責備。于是其弟子臧、子江等人與清河公主一同誹謗夏侯楙,上奏魏明帝曹叡。曹叡閱奏後曾有意處死夏侯楙,與長水校尉段默商議,段默向魏明帝曹叡奏議表示认为这一定是夏侯楙与公主夫妻不和,而被人谮构,而且夏侯楙之父夏侯惇对于曹氏奠定基业有大功,必须三思。曹叡同意了这个观点,追问公主代她写表奏之人,果然是夏侯楙的弟弟子臧、子江,免除了處刑的意向。

歷史評價[编辑]

  • 魏延:“聞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無謀。”
  • 鱼豢魏略》:“楙性无武略,而好治生。”

藝術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魏大都督。字子休。征西将军夏侯渊之子,自幼嗣与夏侯惇为子,渊为黄忠所斩,曹操怜之,以女清河公主招为驸马,因此朝中钦敬。其性最急,又最吝,虽掌兵权,未尝临阵。蜀相诸葛亮伐魏,楙自请出征,明帝以为大都督,调关西诸路军马二十余万,来敌蜀军。然楙一触即溃,为王平所擒,后被放回,为亮设计所用,折数将、连失三郡,并误使姜维投蜀。楙率败兵投羌胡城去了,至此羞惭不回。

影视[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三国志·诸夏侯曹传》裴注引《魏略》:“楙字子林,惇中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