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汶天主教大学 (法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鲁汶天主教大学
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
学校纹章
Universitas Catholica Lovaniensis
校训Sedes Sapientiae (拉丁)
创办时间1425, 1834, 1968
学校类型独立/天主教大学
职工人數5,623
学生人數31,130
博士生人數4,953
校址比利时
校區新市镇
代表色蓝色和白色    
隶属科英布拉集团
網站官方网站
位置
地圖
数据 截至2017年 (2017-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

鲁汶天主教大学 (法語: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缩写为 UCLouvain;又称新鲁汶大学)是比利时的一个重要高等学府,也是世界有名的大学之一。其前身为1425年由教皇马丁五世下令建立的鲁汶天主教大学,是现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1968年鲁汶天主教大学分裂,持荷兰语的部分留在鲁汶,组成荷兰语鲁汶天主教大学,持法语的则搬至新鲁汶,建立了本校。

历史沿革[编辑]

1968年代开始学校再次受到政治影响,说荷兰语教授和学生要求将说法语的人士赶出学校,两方发生严重冲突。当时的比利时首相范登·博埃南不同意学校分裂,结果比利时政府中有八位弗拉芒族的大臣自主离职,导致内阁空虚;范登·博埃南无力支撑局面,不得不宣布辞职。新大选之后,比利时政府最终作出裁决:鲁汶天主教大学一分为二。1970年,天主教鲁汶大学正式分裂成两所大学:鲁汶天主教大学 (荷语)(简称荷语鲁汶)与鲁汶天主教大学 (法语)(简称法语鲁汶)。前者留在原址,后者绝大部分系迁往新建的新鲁汶,其医学院迁往布鲁塞尔附近。

教学与研究[编辑]

法语鲁汶天主教大学在研究和教学上拥有10个学院,50个系及200多个研究单位:

  • 神学院 (Faculté de Théologie)
  • 哲学院 (Faculté de Philosophie)
  • 法学院 (Faculté de Droit)
  • 政治经济社会科学院 (Faculté des Sciences Economiques, Sociales et Politiques)
  • 文学院 (Faculté des Philosophie et Lettres)
  • 心理学与教育学学院 (Faculté de Psychologie et des Sciences de l'éducation)
  • 医学院 (Faculté de Médecine)
  • 科学院 (Faculté des Sciences)
  • 理工学院 (Faculté des Sciences Appliquées)
  • 生态生物工程学院 (Faculté de l'Ingénierie Biologique, Agronomique et Environnementale)

著名校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坐标50°40′11″N 4°36′56″E / 50.669687°N 4.615591°E / 50.669687; 4.61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