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該,字弘宣,又作宣弘,《十六国春秋》作宋諺。五胡十六国時代前燕官员,平原郡人。

为躲避永嘉之乱,他与同郡劉翔杜群一起归顺都督幽州諸軍事王浚,但最终放弃王浚,投靠段部。后来,宋該认为段部主君也有不足,就带着流民,归顺了慕容部首領慕容廆。建興元年(313年)四月,作为慕容廆幕僚,被任命为龍驤主簿。

大兴二年(319年)十二月,慕容廆在遼東自立,击败東夷校尉崔毖,试图任用有名望的高瞻,但高瞻称病不应。宋該与高瞻关系不睦,他力劝慕容廆惩罚高瞻。慕容廆没有答应,但高瞻却对此忧心忡忡,最终郁郁而死。

宋該提出将討伐崔毖的战果报告东晋朝廷,慕容廆同意。宋該作为正使,与副使裴嶷带着从宇文部缴获的玉玺,一起前往江东。

咸和六年(331年),宋該与僚属商议认为,慕容氏在边陲一隅建立功业,职位卑微,责任重大,等秩未加区别,不足以镇摄华夷,应当上表请求提升慕容廆的官爵。请求封慕容廆为燕王,摄行大将军事。慕容廆同意,让群臣商议此事,大家都同意。于是派東夷校尉封抽向东晋朝廷奏请封慕容廆为燕王,但东晋没有批准。

咸康三年(337年)九月,慕容皝即将称燕王,宋該召集群臣到承乾殿。宋該被任命为常伯,成为列卿中的一员。后宋該被任命为右長史,又任辽东内史。

永和三年(347年)十月,慕容皝在承乾殿举行的宴会,宋該受赠布匹百余匹。他想亲自把它带回家,但因为太重,于是当场摔倒,让他非常羞恥。

宋該性格贪婪。他接受了侍郎韓偏的贿赂,便推荐他为孝廉。慕容皝认为,孝廉指一个人品行端正、沉着聪明,因此而得到朝廷的推荐。韩偏帮助叛徒迷固有罪,宋该应将其身交付官吏,服刑四年。韩偏因行贿求得晋升、扰乱法律而被免官,终身禁固。

記室参軍封裕斥责慕容皝酷政时,提到了宋該,说「右長史宋該阿媚奉承,苟且安身,轻率地弹劾直谏之士。自己没有脊骨,却嫉妒别人,遮掩殿下耳目,是最严重的不忠。」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