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太亞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米太亞德

米太亞德古希臘語Μιλτιάδης,Miltiades,前550年—前489年),又稱小米太亞德古希臘語Μιλτιάδης ὁ ΝεώτεροςMiltiades the Younger)、米太亞德四世古希臘語Μιλτιάδης Δ`,Miltiades IV),古代雅典人。在西元前516年,他在攻下位於色雷斯切索尼斯(Thracian chersonese)的希臘殖民地之後,成為此地的僭主。他曾領導希臘人贏得馬拉松戰役,擊退大流士一世的軍隊。

於馬拉松戰役擊敗波斯人後,米太亞德被控「叛國罪」并被囚禁。隨後因無法支付贖金而死於前489年。[1]他的兒子客蒙,曾任雅典十將軍,創立了提洛同盟,是雅典城邦中極重要的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其父客蒙·科歐安勒莫斯(Cimon Coalemos),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戰車比賽冠軍。為老米太亞德(Miltiades the Elder)的外甥。他的妻子艾格西比(Hegesipyle),是色雷斯國王歐若魯斯(Olorus)的女兒。

注释[编辑]

  1. ^ 希羅多德《歷史》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克里斯提尼
雅典执政官

前524年-前523年

繼任:
卡利亚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