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蛇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弄蛇人
藝術家让-莱昂·热罗姆
年份1879
媒介油画
尺寸82.2 cm × 121 cm(32.4英寸 × 48英寸)
收藏地威廉斯敦 (马萨诸塞州)克拉克艺术中心

弄蛇人》(Le Charmeur de serpent)是法国艺术家让-莱昂·热罗姆的一幅油画,东方主义风格,创作于1879年。[1] 爱德华·萨义德1978年的书籍《东方主义》的封面使用了这幅画后,这部作品“达到了与一些东方主义绘画相媲美的程度”,[2] 因为它成了东方主义尤其是东方主义绘画的避雷针,尽管赛义德本人在书中没有提到这幅画。现藏于 克拉克艺术中心,热罗姆本人的另一幅颇具争议的画作《奴隶市场》也藏于此。

这幅画描绘了一个赤身裸体的男孩站在一块房间中央的小地毯上,周围是蓝色瓷砖的墙壁,背对着观众,一条巨蟒被他的手拿着,并且盘绕在他的腰间和肩膀上,而一个年长的男子坐在他的右边,吹着笛子。观看演出的是一群持枪者,穿着不同的衣服,来自不同的伊斯兰部落。

热罗姆的另一幅《弄蛇人》,新奥尔良艺术博物馆
热罗姆,《弄蛇人》,1877, 私人收藏

莎拉·李写了一篇关于这幅画的文章,认为场景融合了奥斯曼土耳其和埃及的元素,并解释了年轻的耍蛇者之所以裸体,并不是进行色情表演,而是为了避免欺诈指控:

《弄蛇人》……将完全不同、甚至不兼容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正如他的许多作品一样,这位艺术家不可能亲眼目睹。耍蛇并不是奥斯曼文化的一部分,但曾出现在古埃及,在19世纪又在埃及继续出现。例如,马克西姆·杜坎普描述了1849年至1951年与古斯塔夫·福樓拜旅行时,在开罗目睹一名耍蛇人的情景,其措辞与热罗姆的描述相似,包括提到年轻男子为了避免欺诈指控而脱衣。然而,这位艺术家将表演设定在一个虚构空间中,这个空间可辨认出土耳其和埃及来源。[3]

蓝色瓷砖的灵感来源于奥斯曼-时代君士坦丁堡托普卡匹皇宮的黄金通道(Altınyol)和巴格达亭(Baghdad Kiosk)的伊兹尼克陶瓷。墙上的铭文的某些部分难以辨认,但“画作顶部的大型饰带从右向左延伸,清晰可辨。这是著名的《古兰经》第二章黃牛章的第256节,字体为三一体

在宗教中无强迫,的确正道从迷路中已明显了。至于不信仰魔鬼而归信真主的人,他确已抓住牢固的把柄绳索了,在它上没有裂痕。真主是本听的,是全知的。

...之后的题词被删去了…可能不是古兰经经文,而是对哈里发的献词。"[4][5]

关于所描绘的蛇,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爬虫学家理查德·G·兹韦费尔评论说,这条蛇看起来更像南美蟒蛇。热罗姆可能在巴黎植物园研究过这种动物。[3]

参考[编辑]

  1. ^ Clark Art—Snake Charmer. www.clarkart.edu.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3). 
  2. ^ Roberts, Mary. "Gérôme in Istanbul" in Reconsidering Gérôme, edited by Scott Allan and Mary Morton, Getty Museum, 2010, pp. 119-134.
  3. ^ 3.0 3.1 Lees, Sarah. Nineteenth-century European Paintings at the Sterling and Francine Clark Art Institute (PDF). media.clarkart.edu: 367–371.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29). 
  4. ^ Warraq, Ibn. Linda Nochlin and The Imaginary Orient. www.newenglishreview.org. June 2010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5). 
  5. ^ Surah Al-Baqarah [2:256]. quran.com. [2019-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