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列戈维奇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列戈维奇家族的铁斧和火镰。还有各种男女服饰配件:皮带扣、手链、珠子等饰品。藏于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9世纪的斯拉夫人
八、九世纪东斯拉夫部落居住的欧洲领土

德列戈维奇人[1] 一译“德雷戈維奇人”(英语DregovichesDregovichi;白俄羅斯語дрыгавічы, dryhavičyIPA:[ˈdrɨɣavʲitʂɨ];俄語:дреговичи, dregovichi烏克蘭語дреговичі, drehovychi)是早期东斯拉夫人的部落联盟之一。[2] 他们居住在普里皮亚季河下游和第聂伯河右岸北部地区(该部落更确切的领土范围仍然未知)。该部落的名称可能源自古鲁塞尼亚语单词дрегва或дрягва(drehvadryahva,意思是“沼泽”),因为德列戈维奇人过去居住在草沼中。

已知的第一个关于德列戈维奇人的文献是在《往年纪事》中,他们被列为十二个部落之一。然而,君士坦丁七世的《帝国行政论》中提到了“德鲁戈维奇人(Drugovichians)”。由于该参考文献出现在一段描述“德鲁戈维奇人”是向基辅罗斯进贡的斯拉夫民族之一的段落中,并且他们与塞韦里亚尼人克里维奇人并列命名,因此看起来这些人很可能是同一种人。到了12世纪,他们被同化为主要的东斯拉夫民族

纪事中没有告诉历史学家太多关于德列戈维奇人的信息。我们只知道他们在图罗夫有自己的王爵统治。10世纪,德列戈维奇人的土地成了基辅罗斯的一部分,后来又成为图罗夫公国的一部分。德列戈维奇人的西北部成为了波洛茨克公国的一部分。

另请参见[编辑]

相关文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王觉非. 《欧洲历史大辞典 · 上》. 上海: 上海辞书. 2007: 527. ISBN 9787532623150 (中文(简体)). 
  2. ^ Skutsch, Carl. Encyclopedia of the World's Minorities. Taylor & Francis. 2013: 199. ISBN 978113519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