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搶劫
車臣戰爭中的搶劫行為

搶劫,亦称打劫行搶,是指以暴力威嚇,奪取對方對某物之所有權的一種犯罪行為。抢劫是對他人的財產權、人身安全的嚴重侵害,也徹底背棄人類文明價值,因此各國的刑罰皆極重[1]。進行搶劫的罪犯被稱為「搶匪」或「強盜」。与盗窃不同,絕大多數的搶劫都包含了暴力的成份,有時候會轉變成殺害被搶劫者的情況。搶劫通常發生在都會區或郊县、冷僻地区。在大部分的法律定義中,搶劫的詳細定義會依照不同的審判而有差異。

侵占偷竊等其他竊盜種類的犯罪不同的是,搶劫帶有暴力的成份。海盜就是搶匪的一種。武裝搶劫包含了武器的使用。車輛劫持(Carjacking)是一種從被害人手中奪走車輛的搶劫,最近在美國加拿大這類的犯罪案件迅速增多。銀行金鋪經常會成為搶劫的目標。

相關法律[编辑]

「抢劫」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抢劫罪
臺灣強盜罪
港澳搶劫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抢劫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抢劫罪是侵犯财产中最严重的犯罪,故而对于所抢的数额没有限制性规定,但如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则不认为是犯罪。根据刑法第267条,携带凶器抢夺的,也以抢劫罪论处。刑法269条还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也按照抢劫论处。

抢劫罪按情节之不同,最低刑罚为3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刑罚为死刑。被列為八大罪之一,通常從重判刑。

 香港特別行政區[编辑]

根據盜竊罪條例第10條,任何人如偷竊,而在緊接偷竊之前或在偷竊時,為偷竊而向任何人使用武力,或使或試圖使任何人害怕會在當時當地受到武力對付,即屬犯搶劫罪。循公訴程序定罪後,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中華民國臺灣[编辑]

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2編第30章《搶奪強盜及海盜罪》[2],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強暴、脅迫、藥劑、催眠術或他法,至使不能抗拒,而取他人之物或使其交付者,為強盜罪,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犯強盜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若造成被害人重傷,將處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此外在同章中的第329條,還定義了「準強盜罪」的規範。若在竊盜或搶奪後,為了防護贓物、脫免逮捕或湮滅罪證,而當場使用強暴或脅迫之手段,將以強盜論。

騎乘摩托車搶劫[编辑]

騎乘摩托車的搶匪正在搶奪一名婦女的皮包(示意圖)

台灣中国大陆澳門馬來西亞与其他東南亞地區,常會發生搶匪騎乘摩托車搶劫的犯罪。在英語中被稱為「snatch theft」,汉语通常称之为“飞车党”。搶匪通常是兩人一起行動,一人負責騎乘摩托車,另一人經過被害人旁邊趁其不注意時,瞬間搶奪被害人手中的皮包或財物,隨之逃逸。一個搶匪負責騎車,另外一個則負責搶劫。這種搶案在各種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甚至包括熱鬧的商業區

中国大陆一些城市深受此类犯罪困扰,广州深圳甚至出台了「禁摩令」,禁止摩托车在市区通行,但是此举却并未过多考虑大多数合法的摩托车驾驶员感受,强制的实行,造成大批民众的不满,在东莞等地甚至爆发大规模民众“反禁摩”示威事件。2007年8月,湖北荆州于发起「飓风行动」,称「飞车抢劫,拒捕者当场击毙」[3]郑州则干脆直接打出了「飞车抢劫,当场击毙」的标语[4]。从法律角度来说,这类犯罪在大陆地区定为抢夺罪,与一般抢夺案件并无不同。但如因被害人反抗而将其拖拽,则转化成抢劫罪。抢夺罪依情节不同最低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最高可处无期徒刑

這種犯罪方式在馬來西亞已經成為須關切的議題,許多這類的搶匪造成了連續的暴力事件[5]。由於警力的短缺,許多當地的民眾只好靠自己的力量來逮捕搶匪[6]

参考文獻[编辑]

  1. ^ 衛子游:強盜、流氓、自由人的自由 - 大紀元.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2007-11-01 [2021-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9) (中文(繁體)). 
  2. ^ 存档副本. [2006-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3). 
  3. ^ 存档副本. [2010-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3). 
  4. ^ 图文:郑州警车打出飞车抢劫当场击毙条幅_新闻中心_新浪网. news.sina.com.cn. [2021-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7). 
  5. ^ Mourners protest senseless killing(拒絕無意義的殺害)The Star,2006年8月9日
  6. ^ Justice in the streets(街頭上的正義)The Star,2006年6月25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