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根管
Root canal
牙齒以及其根管部位
标识字符
拉丁文Canalis radicis dentis
MeSHD014092
TA98A05.1.03.049
TA2932
FMAFMA:55674
解剖學術語

根管(root canal)是指根部的空隙英语anatomic space。根管是牙齒內部自然形成空間之一,包括了牙髓腔(在牙齒的冠狀部分內)、主根管、以及更複雜的分支,分支可以是連接根管和根管,或是連接根管和牙根表面。

結構[编辑]

牙齒的中心是空的,其中有神經血管結締組織軟組織。在冠狀部分的空隙較大,稱為牙髓腔。空隙會一直延伸到牙根,類似鉛筆和中間石墨的關係。牙髓會透過血管吸收營養,也有感覺神經將信號送回大腦。若牙髓受傷,或是接受根管治疗术,牙齒會疼痛。

根管解剖學包括了牙髓腔和根管,這二部份都包括了牙髓。較小的分支,稱為副根管(accessory canals),多半會出現在較靠近牙根底部(根尖),不過也可能出現在牙根的任何位置。每顆牙齒根管的總數會依牙根的數量而不同,從一個到四個都有。有時也會有五個或更多個。有時一個牙根會超過一個根管。有些牙齒的內部結構會比其他的要複雜。

特殊的根管形狀、複雜的分支(特別是有水平方向的分支)以及多個根管常常是根管治療沒有效果的原因。若有第二個根管,但牙醫沒有注意到,且該根管沒有清理乾淨,填補好,此根管可能會感染,讓根管治療失效。

根管系統[编辑]

牙齒內部解剖結構的特徵以及複雜性已被徹底的研究。沃爾特·赫斯(Walter Hess)早在1917年就用在上千顆牙齒上的複製技術,他指出牙根的內部空間是複雜的系統,其中有中心區域(截面為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狀的根管)以及水平部份(根管喓、橫向交通枝或側根管。實際上水平部份的體積可能比較大,因此這對牙醫用工具清潔根管內部是個挑戰。因為這些部份壞死牙髓的殘餘物或是感染性成份不容易去除。若將根管畫成光滑的圓錐形狀,這往往太理想化,低估了真實根管器械需要處理的範圍。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