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桔梗花
桔梗
植物學雜誌》(1794)
Campanula grandiflor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桔梗科 Campanulaceae
属: 桔梗屬 Platycodon
A.DC.
种:
桔梗 P. grandiflorus
二名法
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DC., 1830
異名

Campanula gentianoides Lam.
Campanula glauca Thunb.
Campanula grandiflora Jacq.
Platycodon autumnalis Decne.
Platycodon chinensis Lindl. & Paxton
Platycodon glaucus (Thunb.) Nakai
Platycodon grandiflorum (Jacq.) A. DC.
Platycodon mariesii (Lynch) Wittm.
Platycodon sinensis Lem.

桔梗学名Platycodon grandiflorus),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为桔梗科桔梗属唯一一個物種,生长在中国朝鲜半岛日本西伯利亚东部。根可入药,嫩叶和根可腌制成咸菜,在中国东北地区称为“狗宝”咸菜。在朝鲜半岛,中国延边地区,桔梗是很有名的泡菜食材,單憑名稱,有人會誤以為桔梗乃桔子,但實際上與桔子或柑橘屬沒有直接關係。

形态[编辑]

多年生草本,高40-90厘米。植物体内有乳汁,全株光滑无毛。根粗大肉质,圆锥形或有分叉,外皮黄褐色。茎直立,有分枝;叶多为互生,少数对生,近无柄,叶片长卵形,边缘有锯齿;花大形,单生于茎顶或数朵成疏生的总状花序花冠钟形,蓝紫色或蓝白色,裂片5。蒴果卵形,熟时顶端开裂。

习性[编辑]

喜温和凉爽气候;苗期怕强光直晒,须遮荫,成株喜阳光怕积水;抗干旱,耐严寒,怕风害;宜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质疏松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上栽培。花期:7-9月,果期8-11月。

利用[编辑]

桔梗的根
桔梗皂苷化學式

药用[编辑]

中医上以根入药,性平、味苦辛,功能宣肺、祛痰、排脓,主治咳痰不爽、咽喉肿痛、肺痈等症;根含有桔梗皂苷,能增加呼吸道的分泌而发挥祛痰作用。

文化[编辑]

花语[编辑]

  • 永恒的爱、不变的爱、永世不忘的爱(红色)。
  • 诚实、柔顺、悲哀、直接而毫不隱瞞。

桔梗花的花語是永恆的愛、絕望的愛,永恆與絕望是互相矛盾的,但為什麼同時出現在桔梗花的花語?

這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從前有一個村莊,住著一位叫桔梗的少女,她父母都已逝世,獨自一人,有個天天跟她在一起的少年。

少年說:「桔梗啊,等我長大了,我要跟妳結婚。」

桔梗也說:「我長大了也要跟你結婚。」幾年後,桔梗長成了漂亮的姑娘,而少年也長成英俊的青年。

但是,青年為了捕魚,不得不出海到很遠的地方去。桔梗等著深愛的青年,等了十年也沒回來。桔梗越看大海越傷心,於是到廟裡祈求神靈,讓她能心情平靜放棄思念,神靈說:「都已經過這麼久了,妳就放棄吧!」。可是,桔梗還是無法放棄思念。

神靈說:「妳無法忘懷,我要給妳定下不能忘記青年的罪。」於是桔梗的眼睛慢慢地閉上了,身體變成了花,後來人們就將它取名為桔梗花了。

傳說桔梗花開代表幸福再度降臨。可是,有人能抓住幸福,有的人卻注定無緣。於是桔梗有著雙層含義—永恆的愛和絕望的愛。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桔梗.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桔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植物名實圖考·桔梗》,出自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