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纳家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汶那家族

汶樂[1]泰語บุนนาค皇家轉寫Bunnak波斯語بوناگ‎)是拉达那哥欣王国早期的一个波斯裔贵族家庭。到19世纪,该家族的权势和影响力达到了顶峰。该家族受到却克里君主的青睐,并获得了垄断的高级爵位。四位“颂德昭披耶”有三位来自汶纳家族。在前宫危机爆发之前,他们在政府和外交关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当朱拉隆功为集权而试图收回贵族的权力时,汶纳家族逐步退出了暹罗政治权力的中心,但继续担任重要的官职。

历史[编辑]

先祖[编辑]

波斯商人谢赫·艾哈迈德与其兄默罕默德·赛义德于公元1600年左右移居暹罗。[2]谢赫·艾哈迈德来自萨非王朝库姆,后来成为阿瑜陀耶的富商,担任“昭阁陇他华”(เจ้ากรมท่าขวา,意译“右埠之主”,职责为监督波斯、印度和欧洲等来自西方的商人)一职,为国王颂昙效命。他也被任命为“朱拉罗阇门特里จุฬาราชมนตรี,意译“舒拉皇家顾问”) ,管理暹罗所有的什叶派穆斯林

阿瑜陀耶的谢赫·艾哈迈德墓

在制伏了以山田长政为首的一支流浪武士团后,谢赫·艾哈迈德成为“萨穆哈纳优”(สมุหนายก,宰相)。谢赫·艾哈迈德的后代掌管着暹罗的政治、贸易和外交事务,不仅垄断了朱拉罗阇门特里这一官职,多人还成为“萨穆哈纳优”,其后代皆皈依佛门。

发迹[编辑]

汶纳泰语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อรรคมหาเสนา (บุนนาค)为谢赫·艾哈迈德的后人,在发妻去世后,他娶了英语Amarindra的姐姐泰语เจ้าคุณพระราชพันธุ์นวล为第二任妻子,而娜则是通銮的妻子。虽然通銮是吞武里的权贵,但由于他童年与达信的冲突,使得汶纳无缘仕途。后来,却克里王朝建立,通銮于1782年登基,史称拉玛一世九军战争期间,汶纳带领暹罗军队对抗缅军。后被提拔为防长(กลาโหม),称为昭披耶·阿卡玛哈先那(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อรรคมหาเสนา)。

阿卡玛哈先那成为汶纳家族的发端者,他的儿子也顺势入朝为官。滴迅速升至更高的官职只因拉玛二世对滴母系家族——邦昌家族(Bangchang)的偏爱。滴后来成为拉玛三世的港务大臣。

参考资料[编辑]

  1. ^ 赵永胜. 古代泰国政治中的亲属关系和依附制度. 东南亚南亚研究. 1999, (1). 
  2. ^ Woodhouse, Leslie. Concubines with Cameras: Royal Siamese Consorts Picturing Femininity and Ethnic Difference in Early 20th Century Siam. Women's Camera Work: Asia. Spring 2012,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