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林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烏林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鴞形目 Strigiformes
科: 鴟鴞科 Strigidae
属: 林鴞屬 Strix
种:
烏林鴞 S. nebulosa
二名法
Strix nebulosa
Forster, 1772
烏林鴞的分佈地

烏林鴞學名Strix nebulosa)是一種非常大型的貓頭鷹,分佈在北半球

分佈[编辑]

成年烏林鴞的頭部很大及圓,面部灰色,眼睛黃色,有深色圈圍繞。下身淺色及有深色斑紋;上身呈灰色有淡色斑紋。它們沒有耳羽,是所有猛禽中擁有最大面盘的。

烏林鴞的大小可以媲美鵰鴞毛腿漁鴞。它們比這兩種貓頭鷹都要輕,但不及大鵰鴞雪鴞[2]它們的羽毛較為蓬鬆,尾巴也較長,所以雖然身體較長,但卻較輕。它們約長61-84厘米,雄鳥及雌鳥分別平均長67厘米及72厘米。翼展長達152厘米,雄鳥及雌鳥分別平均長140厘米及142厘米。成年的烏林鴞重700-1800克,雄鳥及雌鳥分別平均重1000克及1290克。雄鳥一般較雌鳥細小。[3]

雌性烏林鴞。
Strix nebulosa lapponica

繁殖[编辑]

烏林鴞在北美洲魁北克[3]太平洋海岸及阿拉斯加及由芬蘭愛沙尼亞橫跨亞洲北部繁殖。它們是留鳥,但有時會向南及東南遷徙覓食。在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山脈有一個細小的群落,數量少於100隻。這個群落是最南端的群落,但卻瀕危。[4]

烏林鴞棲息在近開放地區的北方針葉林。它們不會築巢,一般會使用其他大型鳥類的舊巢。繁殖期於3月至5月,每次會生4顆蛋。鳥蛋平均闊42.7毫米及長53.5毫米。孵化期為30天。雛鳥需要哺育2-3星期,雌鳥於此時會留在巢的附近。幼鳥到了3-4星期大就會離開巢穴,再多1-2星期就可以飛行。大部份雛鳥在換羽後都會留在出生地多幾個月。

食物供應是會影響雌鳥生蛋的數量。當食物稀疏時,它們會飛一般距離尋找獵物。

食性[编辑]

烏林鴞會等待及留意獵物的動靜,繼而向下俯衝捕獵;它們也會低飛尋找獵物。它們的面盤可以聚合聲音,而不對稱的耳朵也可以幫助獵物定位。在繁殖期,它們主要在晚間及近暮晨獵食;其他時份它們主要會在夜間獵食。它們的聽覺很強,甚至可穿越重達180磅积雪,定位雪下移動的獵物。它們的主要食物是齧齒目,尤其是田鼠。还包括野兔鼹鼠鼩鼱科鼬鼠鶇科松雞科灰噪鴉、小。有时,烏林鴞雛鳥及幼鳥有時也會成為棕熊漁貂、大鷹及蒼鷹的獵物,但这些情况极少;而成鳥則會是鵰鴞屬猞猁屬的獵物。

烏林鴞平時較為寂靜。當與地盤或與雛鳥交談時才會發聲。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Strix nebulos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2011-01-20]. 
  2. ^ Great Grey Ow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Owl Foundation
  3. ^ 3.0 3.1 Great Gray Ow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wl Pages
  4. ^ Great Gray Owl. Timber Harvest Program.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2011-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