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詞尾變化副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英语语法中,無詞尾變化副詞(英語:flat adverb,意為「平副詞」;bare adverb,「裸副詞」;或simple adverb,「簡單副詞」)[1]是指與其相應形容词同形的副詞[2]因此通常不以「-ly」結尾,如「drive slow」、「drive fast」,但也有例外,如「drive friendly」。無詞尾變化副詞的使用曾經相當普遍,但現已大多被「-ly」形式取代。18世紀時,文法學家認為無詞尾變化副詞是形容詞,且堅決主張副詞須以「-ly」結尾。據梅里厄姆-韋伯斯特字典所述,「如今無詞尾變化副詞少得可憐……責任在這些文法學家頭上」。[3]現今僅存少數無詞尾變化副詞,且當中部分被廣泛認為是錯誤用法。[4]儘管文法正確,且被許多備受尊敬的作家廣泛使用,但無詞尾變化副詞經常被汙名化。[5]甚至有民眾發起運動,反對路標使用傳統標語「go slow」(慢行)和新式標語「drive friendly」(友善駕駛)。[1]

有「-ly」形式可替代的無詞尾變化副詞[编辑]

自1800年代起,「thus」一詞的使用便開始緩慢減少。

大多數的無詞尾變化副詞都存在以「-ly」結尾的替代形式(「slowly」)。有些無詞尾變化副詞的「-ly」形式所表達的意義不同(「hardly」、「nearly」、「cleanly」、「rightly」、「closely」、「lowly」、「shortly」),有些「-ly」形式則不用於表達特定的意義(「sit tight」、「sleep tight」)。[3][6][7]副詞「seldom」便是一個古怪的例子。該詞可追溯到盎格魯-撒克遜時期,但自1960年代起,該詞便開始以「seldomly」的形式在英文書籍中出現。英語對「seldom」的使用減少被假定為來自18世紀對副詞以「-ly」結尾的堅持,致使有時會使用其「-ly」形式。[8]無獨有偶,「thus」一詞的使用自1800年以來便在減少——而其「-ly」形式,即「thusly」則在近代突飛猛進。[9]

「thusly」一詞的使用逐漸增加。
自1800年來,「first」和「firstly」在句首的使用。位置在開頭意味著它們多同為分離副詞英语Disjunct (linguistics)

數字形容詞(「first」、「second」、「last」)雖然存在「-ly」形式,但很少使用。即便像「firstly」和「lastly」這樣的詞存在,但它們的無詞尾變化形式使用更為常見。在這點上,跟其他無詞尾變化副詞相較,像是「good」(「they cook good」)的無詞尾變化形式則在英語中被普遍接受作為正式用法。

沒有替代形式的無詞尾變化副詞[编辑]

有些無詞尾變化副詞沒有替代形式;例如:「fast」、「soon」、「straight」、「tough」、「far」、「low」。此外,部分既是副詞也是形容詞的詞也以「-ly」結尾(如「friendly」),部分僅作形容詞的詞亦同(如lonely」)。

在英語中,幾乎所有不規則的形容詞比較級都可作副詞使用,無須加上「-ly」。例如「good」、「bad」、「little」、「much」和「far」——以及它們的比較級形式(如「better」和「best」)。

My best number was the one I'd practiced least.

Which one hurt more?

Steel and coal companies were the ones worst affected by tariffs.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O'Conner, P.T.; Kellerman, S. Origins of the Specious: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Random House Publishing Group. 2009: 30. ISBN 9781588368560. 
  2. ^ Garner's Modern American Usa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 897
  3. ^ 3.0 3.1 "Drive Safe: In Praise of Flat Adverbs" with Emily Brew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rt of the "Ask the Editor" series at Merriam-Webster.com
  4. ^ Merriam-Webster, Inc. Merriam-Webster's Manual for Writers and Editors. Merriam-Webster. 1998: 373. ISBN 9780877796220. 
  5. ^ When Adverbs Fall Fla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cluding list of the most common bare adverbs
  6. ^ Working with Words: An Introduction to English Linguistics.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5). 
  7. ^ Flat Adverbs Are Flat-Out Useful.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8. ^ Barber, Katherine. Things seldom are what they seem. Wordlady. January 10, 2012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8). 
  9. ^ Google Books Ngram Viewer. Google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