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爪哇禾雀
禾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梅花雀科 Estrildidae
属: 禾雀属 Padda
种:
禾雀 P. oryzivora
二名法
Padda oryzivora
異名

Lonchura oryzivora Linnaeus, 1758

禾雀學名Padda oryzivora,台湾作爪哇雀)又名爪哇禾雀黑芙蓉白芙蓉銀芙蓉淺黃褐芙蓉,為雀形目梅花雀科禾雀屬鳥類,分布於印尼,一般生活于低地草原或具草甸、灌丛的空旷林地、也见于耕地、花园、城郊的村镇以及活动于稻田或甘蔗田、树林或灌木丛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亚洲埃塞俄比亚[2]

種類[编辑]

白禾雀
人工飼養的白禾雀
(約3個月大的幼鳥)
銀禾雀
人工飼養的銀禾雀
(約6個月大)
淺褐禾雀

分佈地域[编辑]

原分佈於印尼爪哇峇里巴韋安島,現已引入到其他地方。

特徵[编辑]

體長13至14公分、體重24至30公克。原生地為印尼爪哇峇里島地區,是知名的觀賞鳥類。棲息于平原地帶,主要食物為禾本科植物的種子。儘管禾雀在全世界被養殖作為寵鳥,但禾雀在原生地的野生族群因環境的人為限制而極需保護。 毛色以純白色為大宗,俗稱白文鳥,其餘尚有黑文、銀文、紅文等。

相關圖像[编辑]

生態環境[编辑]

文鳥是一種非常合群的,主要以穀物和其他種子為食。野生的文鳥一般生活在開闊的草地田地中。而他們的巢會建在樹上或建築物中,最多可產下八個蛋。

食物[编辑]

主要以禾本科和其他草類的種子為食。

禾雀與鳥類貿易[编辑]

禾雀被飼養作寵物鳥已有幾個世紀的歷史,例如日本江户時代已從中國引入禾雀作寵物

禾雀與中國文化[编辑]

據說在400年前已有中國人飼養禾雀。因此禾雀經常被用作中國占卜術中靈雀占卜的「媒鳥」。相士首先把禾雀從小盒中放出來,然後禾雀會在占卜用的签筒抽一支签,相士此後便會根據签文向客人解釋签文。這種占卜術在香港廟街及台灣极為盛行。

威脅[编辑]

由於棲息地開發,以及經常被設陷阱捕捉作寵物鳥類貿易,野生爪哇禾雀在原生地數目下降。

保護[编辑]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Ⅱ品種以及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中的瀕危物種。

參考文獻[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Lonchura oryzivor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21: e.T22719912A183133210. [2024-01-06]. doi:10.2305/IUCN.UK.2021-3.RLTS.T22719912A183133210.en可免费查阅.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禾雀.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