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腳銅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獨腳銅人,是中國古代短兵器中的一種,但通常出現在文學作品之中,尤其是武俠小說之中,又稱獨腿銅人,但並沒有出土實物。

簡介[编辑]

少林寺的少林兵器總譜一書中,紀錄獨腿銅人腿長一尺零五分,身長九寸,頭長五寸,頭上手臂長出八寸一分,總長三尺二寸六分,明朝的玄魁法師練有這門兵器。

文學創作[编辑]

說唐》裡的《羅通掃北》有登場野馬川守將鐵雷八寶,其人所用兵器就是獨腳銅人,書中敘述独脚铜人有四尺长,原有头有手,单有一只脚,像十二三岁的小孩子一般,有千斤多重,将此作军器。

金庸的小說《書劍恩仇錄》中,獨腳銅人是關東六魔中滕一雷的兵器,銅人只有獨足,手卻有一對,雙手過頂合攏,正是一把厲害的閉穴撅。這銅人極為沉重,除點穴外又能橫掃直砸,比鋼鞭鐵錘尤為威猛。

黃易的小說《覆雨翻雲》中蒙古八大高手之一的強望生也用獨腳銅人為兵器,《大唐雙龍傳》中魔門高手尤鳥倦也使用獨腳銅人這項兵器。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