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 (北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建(?—?),鲜卑姓乌丸氏,鲜卑名勑以建广宁郡(今辽宁省北镇市)人。北魏初年官員。

生平[编辑]

王建家族於代國末期甚顯赫,祖姑是拓跋什翼犍的生母,伯祖父王豐及豐子王支都尊貴獲親待,連王建本人亦獲公主下嫁。魏道武帝於登國元年(386年)建北魏後,以王建為外朝大人,讓他與和跋等十三人都參掌朝事及策劃計謀。登國二年(387年)王建曾出使後燕,因表現得高傲不屈而得慕容垂欣賞[1]。後轉左大夫。王建接著參與討伐諸部,共破二十多部,遂以功獲贈數十奴婢、數千頭不同的牲畜。登國六年(391年),王建隨道武帝攻滅劉衞辰,又獲賜五千僮隸,任中部大夫。

登國十年(395年),北魏於參合陂之戰大敗由後燕太子慕容寶統率的後燕軍。當時道武帝有意乘勝奪取後燕土地,於是從俘虜中挑選有才能者留下後就打算給予他們衣服糧食,讓他們回去。但王建卻認為這場大捷令後燕國內空虛,反對讓俘虜回去,更進一步建議殺俘。在眾人的支持下,道武帝就轉而盡殺所俘的四五萬燕軍。翌年,道武帝乘慕容垂去世大舉侵燕,很快就攻下燕并州,接著經井陘東走,命王建率五萬騎作先驅開路,大軍走到常山時後燕河北諸郡都望風而降,僅有首都中山以及信都三城仍然拒守。道武帝於是分遣諸軍分別進攻三城,其中王建受命統兵五萬進攻信都。王建攻了六十多日,但仍未能攻下信都,且傷兵甚多,正在圍困中山的道武帝在登國十二年(397年)赴信都增援王建,才令守將慕容鳳出逃,成功攻下信都。柏肆之戰,後燕再敗予北魏,慕容寶於是棄守中山,退回龍城。中山城內無主,城內人民恐懼,而城池東門更加沒有緊閉,道武帝遂想趁夜入城。不過,王建貪求城內財寶物資,擔心夜入士兵們會大肆搶掠,奪走府庫財寶,於是請求天亮才進攻。不過,當晚城內就立了後燕開封公慕容詳為主,又再閉門拒守。道武帝只好強攻,但攻了數天還是無法攻下,於是以慕容寶拋棄他們出走一事試圖招降,但中山人民都答稱怕投降會像參合陂之戰中的戰俘一樣被殺,為求活命才堅守中山。道武帝聞言,就對王建的臉吐口水[2]

不過,該年北魏還是成功攻下中山,佔據後燕河北土地,王建獲賜爵濮陽公。王建後參與討平烏丸庫傉官鳴,又曾轉太僕,改封真定公,加散騎常侍、冀青二州刺史。王建死後,獲陪葬盛樂金陵的禮遇。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30》,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書·太祖紀》:「登國二年冬十月癸卯,幸濡源,遣外朝大夫王建使於慕容垂。」
  2. ^ 《資治通鑑·卷109》:「中山城中無主,百姓惶惑,東門不閉。魏王珪欲夜入城,冠軍將軍王建志在虜掠,乃言恐士卒盗府庫物,請俟明旦,珪乃止。燕開封公詳從寶不及,城中立以为主,閉門拒守。珪盡眾攻之,連日不拔,使人登巢車,臨城諭之曰:『慕容寶已棄汝走,汝曹百姓空自取死,欲誰為乎?”皆曰:“群小無知,恐復如參合之眾,故苟延旬月之命耳。』”珪顧王建唾其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