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妃 (後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淑妃 (後唐明宗)

王淑妃(?—947年6月24日),中国五代十国后唐第二代明宗皇帝李嗣源宠妃,被称作五代第一美女,永安公主生母,許王李从益養母。

生平[编辑]

她出身平民,為邠州人家之女,姿色美豔,肌膚雪白,号称“花见羞”。十七歲時,被卖给後梁大将刘鄩为侍女,刘鄩去世,花见羞无所归。当时,李嗣源夏夫人已经去世,方求别室,有人将花见羞的事告诉了安重诲,安重诲告知李嗣源,花见羞被纳为妾。花见羞性情温柔,心地善良,得到刘鄩很多钱後,都给了李嗣源左右及诸子妇,人人皆称誉花见羞,李嗣源更爱她了。而曹夫人为人简质,常避事,于是王氏专宠,王氏生下一個女兒永安公主,並收養許王李从益為養子。

926年,李嗣源即皇帝位,议立皇后,曹夫人当立,曹夫人对花见羞说:“我素多病,而性不耐烦,妹当代我。”花见羞回答:“后,帝匹也,至尊之位,谁敢干之!”于是立曹氏为皇后天成三年(928年)正月册立花见羞为德妃。王德妃事奉曹皇后也很恭谨,每次明宗李嗣源早起洗漱,都是王德妃执事在左右,李嗣源罢朝与皇后吃饭,王德妃侍立,帝后吃完乃退,未尝少懈,皇后之心也很喜爱她。但宫中之事,都是王德妃做主。长兴二年(931年)四月,王德妃进号淑妃,明宗得病,王淑妃与宦官孟汉琼结纳左右,遂专用事,杀安重诲、秦王李从荣,她都参与了。刘鄩诸子,都以王淑妃的缘故,封拜官爵。应顺元年(934年)闰正月十三日,愍帝李从厚即位,册尊曹皇后为皇太后,王淑妃为皇太妃。起初,明宗有后宫生下儿子,王淑妃作为养母,是为许王李从益。李从益乳母司衣王氏,见明宗已老,秦王李从荣握兵,想归附李从荣,说:“兒思秦王。”当时李从益已四岁,司衣王氏又数次教李从益自言要求见秦王。明宗派乳母带着李从益往来秦府,司衣王氏遂与李从荣私通,李从荣通过王氏伺察宫中的动静。李从荣已死,司衣王氏口出怨言,说秦王派兵入宫保卫天子,但以谋反被诛。愍帝李从厚知道后,大怒,赐司衣王氏死,事连王太妃,于是李从厚不悦,想迁她到至德宫,以曹太后和王太妃关系好,怕伤其意而止,但是待之甚薄。

废帝李从珂入立,参加置酒在太妃的宫院,太妃举酒说:“愿辞皇帝为比丘尼。”李从珂大惊,问其缘故,太妃说“小兒处偶得命,若大人不容,则死之日,何面见先帝!”因此泣下。李从珂也为此凄然,待她颇厚。石敬瑭兵犯京师,李从珂聚族将自焚。王太妃对曹太后说:“事情紧急,应该稍稍回避,以待姑爷入京(石敬瑭是李嗣源的女婿)。”曹太后说:“我家至此,何忍独生,妹自勉之!”曹太后与李从珂自焚而死,而王太妃与许王李从益及其妹藏在鞠院以免死难。

石敬瑭即位为晋高祖,王太妃自请为尼,石敬瑭不同意,把她迁到至德宫。後晋迁都汴京,太妃母子也到东都,置于宫中,石敬瑭的李皇后(李嗣源女)事太妃如母。天福四年(939年)九月癸未,石敬瑭以郇国三千户封唐许王李从益为郇国公,以奉唐朝包括后唐的祭祀,服色、旌旗一依旧制。太常议立庄宗、明宗、愍帝三室,以至德宫为庙;诏立高祖太宗,为五庙,使李从益岁时主祠。

出帝石重贵即位,太妃母子都回洛阳契丹入侵京师,赵延寿所娶的明宗女儿兴平公主已死,耶律德光为赵延寿娶李从益之妹永安公主公主不知其母是谁,一直被太妃抚养,[來源請求]太妃至京师主婚礼。耶律德光见明宗画像,焚香再拜,对太妃说:“明宗与我约为弟兄,尔吾嫂也。”然后调笑说:“今日却是我的夫人的。”耶律德光拜李从益为彰信军节度使,李从益力辞,不至官,与太妃都回洛阳。

耶律德光北归,留萧翰守汴州。汉高祖刘知远起兵太原萧翰欲北去,派人召李从益,委托给他中原的事务。李从益母子逃到徽陵域中,以躲避使者,使者迫使他们向东都,遂以李从益权知南朝军国事。李从益御崇元殿,萧翰率契丹诸将在殿上拜,晋群臣在殿下拜。群臣谒见太妃,太妃说:“吾家子母孤弱,为翰所迫,此岂福邪?祸行至矣!”以王松、赵遠为左右丞相,李式、翟光鄴为枢密使,燕将刘祚为侍卫亲军都指挥使。萧翰留契丹兵千人给刘祚而去。

刘知远拥兵南下,李从益派人召高行周、武行德等人抵御,高行周等人不至,李从益与王松计划以燕兵闭城自守。王太妃说:“吾家亡国之余,安敢与人争天下!”派人上书迎刘知远。刘知远听说他曾经召高行周而不至,就派遣郭从义先入京师杀太妃母子。太妃临死大呼:“吾家母子何罪?何不留吾兒,使每岁寒食持一盂饭洒明宗坟上。”闻者悲之。李从益死时年十七岁。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四月,郭威追谥王淑妃为贤妃

王淑妃母关氏,后晋年间封陇西郡夫人,有墓志铭存世。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