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国寺院壁画上的比丘尼

比丘尼梵語भिक्षुणी羅馬化:bhikṣunī巴利語bhikkhunī),又譯為苾芻尼,舊譯除饉女,有「怖魔、乞士、淨命、淨持戒、破惡」之多種含意,漢語稱尼師師太女尼尼僧,比丘尼則是指受過具足戒佛教女性出家僧侶。「尼」在梵語中是女性詞尾,比丘與比丘尼合稱出家二眾。

受沙彌尼十戒的稱為沙彌尼,受了式叉摩那戒者,稱為式叉尼,受具足戒者为比丘尼。華人民間把沙彌尼式叉尼、比丘尼等一律統稱尼姑,但尼姑一詞可能被佛門中人被視為差別用語

歷史[编辑]

在佛教僧團中,第一位出家的比丘尼,是養育釋迦牟尼佛長大的姨母大愛道比丘尼[1]。在釋迦佛陀時代,修行成就的比丘尼甚多,著名的有神通第一的蓮花色比丘尼

印度傳統上對女性有歧視,但佛允許建立比丘尼僧團,讓印度女性有多一個選擇。至部派佛教時期,阿育王派僧伽密多(Sanghamitta)比丘尼僧團遠渡斯里蘭卡,在錫蘭建立起上座部的比丘尼僧團。後在公元435年,錫蘭派十一位比丘尼僧團前往當時的中国,為漢地的比丘尼授二部僧戒,漢傳佛教地區就有比丘尼戒傳承。漢傳佛教地區的比丘尼戒,源自於上座佛教,分別由分別說部以及法藏部傳至中國,直到今日尚有傳承。

1996年,斯里蘭卡引韓國比丘尼僧團前往授戒。第一位斯里蘭卡復興比丘尼的是庫蘇馬比丘尼(Bhikkhuni Kusuma)。現時上座佛教已經復興比丘尼傳承,比丘尼僧團包括:斯里蘭卡,以及泰國第一位比丘尼達曼納達比丘尼英语Dhammananda Bhikkhuni(俗名Chatsumarn Kabilsingh),西方第一位上座部比丘尼艾雅·凱瑪(Ayya Khema),澳洲第一批上座佛教四位受具足戒的尼眾,香港第一位上座佛教比丘尼胜悦比丘尼(Bhikkhuni Uttaranandi),在美國英國乃至歐洲亦恢復了比丘尼僧團。

華人世界中,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影響,比丘尼戒傳承一度斷絕,只剩港澳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尚有比丘尼戒傳承。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中國大陸的比丘尼傳統也已恢復。

戒律[编辑]

巴利律比丘尼有311條戒。8條驅擯戒;17條暫時拘留戒;30條懺悔心墮落戒;166條心懺悔戒;75條學處戒。

現代發展[编辑]

但是有一些戒律是專門為了比丘尼(比丘尼戒約漢傳是348條, 南傳是311條)而設定,其中最受爭議的是八敬法。非在波羅夷法僧殘法中,繼承了分別說部的巴利律166條心懺悔戒裡有八敬法的規定。

現代被部分佛教徒認為是歧視女性的規定。但由於這些規定是從佛陀時代所流傳下來的,認為應該廢除與不應廢除的分成兩種意見,各自引經律來說明。分別說部說一切有部都有流傳有八敬法,但是大眾部只有敬法,沒有八敬法的規定,規定上較為寬鬆。漢傳佛教戒律源自於說一切有部上座部佛教源自分別說部,傳統上都遵守八敬法。隨上座佛教各國恢復比丘尼僧團, 這八條戒與其他數百條戒都隨時地而有所變遷。台灣昭慧法師為首的比丘尼僧團更公開表示應廢除八敬法。

兩派爭論的焦點是八條戒是否在大愛道要求出家時,釋迦佛就制定八條戒。根據佛隨犯隨制戒的原則,此八條不可能在其姨母大愛道出家時就提出。主要是當中的大戒,是佛在悟道後十二年才制定。

注释[编辑]

  1. ^ 《大正新脩大藏經》No.1478.《大愛道比丘尼經》. [2018-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佛學大辭典/比丘尼》,出自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尼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

佛教七众
比丘 | 比丘尼 | 沙彌 | 沙彌尼 | 式叉摩那 | 優婆塞 | 優婆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