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脊膜外麻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無痛分娩示意圖

硬脊膜外麻醉(英語:epidura、epidural analgesia/epidural anaesthesial),是局部麻醉的一種。透過導管,將藥物注射在硬脊膜外間隙。注射藥物阻隔附近脊髓神經傳送訊息,從而可以使到失去感覺(麻醉),或只達至失去痛楚(止痛)。 人體的「硬脊膜外間隙」是脊椎的一部分。硬脊膜外間隙位置在骨質的椎管內,硬脊膜以外 。硬脊膜內為蛛網膜。蛛網膜包著腦脊液,腦脊液圍繞著脊髓

脊椎麻醉是另一種不同的局部麻醉方法,將麻醉藥直接注射到腦脊液。這方法與硬脊膜外麻醉有相類似之處,二者不相同,但亦有時會同用。 硬脊膜外止痛是分娩時常用的止痛方法。在自然分娩過程中使用的硬脊膜外止痛的用藥,一般只會消除痛楚,但不足以令肌肉力量減少;而經過醫師的指導下用力(子宮收縮時),不會因為失去感覺而影響生產進度。 亦不足以用作施行手術。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